朱进元:专业中介要走好规范化发展道路

时间:2020/12/1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文哲

  “保险经纪公司是我国保险中介市场的重要参与方,是保险交易活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12月1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中国财险经纪发展峰会”上,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表示,40年来,我国保险中介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形态完备、功能互补、服务多样、覆盖广泛、与国际接轨的市场体系,呈现出销售渠道多元化、专业主体职业化、社会效益显著化、金融服务综合化的特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专业中介机构2665家。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771家,保险经纪机构497家,保险公估机构397家。

  从贡献度来看,中介渠道成为我国财产保险行业保费的重要来源。2019年财产保险公司通过中介渠道实现保费1.02万亿元,占比76.21%,中介渠道保费占比仍持续处于高位水平。从险种来看,75%以上车险保费都来自中介渠道,责任险、健康险、意外险在中介业务中占比持续扩大,由2015年的8.52%逐年增加至2019年的12.59%。

  “同时,中介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目前离整个监管的期待、市场的要求、客户的需要,还是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朱进元对中介发展提出7点建议:

  第一,强化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走好专业化发展道路。目前一些经纪公司,每年出版很多自己的研究报告,对于专业技术领域的风险管理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恰恰做到了经纪工作应该做的本份。专业中介在风险管理领域的专业水准要不断提高,覆盖面要不断扩大。每一家保险经纪公司,都应该树立起自己所特长领域的专业旗帜,这样一来,公司的专业水准才能够真正得到市场认可,才能够在市场当中立足。可以搭建一个线上平台,汇集整个行业在风险管理的专业技术力量,为整个行业进行风险管理提供相关专业服务。

  第二,牢记初心使命和市场定位,走好职业化发展道路。中国保险业已经发展了40年,到今天,保险经纪公司应该找回作为经纪这一类行业诞生之初,市场所赋予它的使命,其本应该有的市场定位和初衷,也就是从客户端出发,为客户去考虑设计保险方案的专业机构。中介在业务发展中出于生存压力可能背离这一初衷,但扭曲的东西注定是不能长久的,只有符合规律发展的东西,才能够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所以还是要明确定位、回归初衷。同时,要有职业的精神和职业的操守,还要有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加快经营方式的转型升级,走好市场化发展道路。市场化发展道路是要靠本事来生存的,如果做到了既是保险行业的专家,还是相关产业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就一定能成为在市场当中靠自身本事、能力生存下来的机构。因此,经纪机构要在专业水准、职业精神、服务能力、品牌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在市场上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好。

  第四,抓住科技创新机遇,走好科技化发展道路。这一轮技术革命已经进入下半场,进入到了应用阶段,金融科技给金融业各行业带来了一系列的改变。改变有不同的属性,对于准备好的行业和机构来说是机遇,对于没有准备好的行业和机构来说是挑战,也许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经纪公司要利用当前的机会,在多个领域补齐技术短板,这样无论是在风控方面,还是保险的产品设计和客户服务方面,都能够有一个大的提升。

  第五,用好独有资源禀赋,走好集约化发展道路。目前国际上很多大的保险机构都在走集约化整合道路,比如全球排名第二、第三的两家保险经纪机构最近合并,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机构。这样的整合还可以实现上下产业链的整合,比如AIG最初就是一个经纪公司,但是随着整合,它在保险主业的发展也在慢慢延长。整合还发生在行业内外,目前很多其他行业的公司也在做保险,比如最近特斯拉在中国设立了保险经纪公司。不同类型公司的股东背景和资源优势不一样,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产业链延长,可以做到1+1大于2,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客户。

  第六,学习国际化经验,走好国际化发展道路。经纪做的很多业务都是国际性的业务,都是一些大型的风险项目,必须整合全球资源,利用好全球的渠道和网络,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具有了国际的视野和对外学习的机会,可以在这个领域跟更多的国际机构合作,向它们学习,来提升本土经纪公司的国际化水平。

  第七,强化合规经营,走好规范化发展道路。这是根本和核心,监管是一个前提和框架,任何行为,无论是公司经营行为还是个人销售行为,都要在这个框架内开展,否则一定不能行稳致远,那些偷来抢来的东西注定要变本加厉地还回去。

  “这次会议以‘专注、链接和重构’为主题,专业经纪机构就是要专注优势,链接上下产业链条,重构服务模式和经营模式,在专业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更好地服务于整个保险业的发展,进而更好地服务于全民保障水平的提高。”朱进元说。

  最后,朱进元说:“《中国银行保险报》过去是保险报,2019年10月11月更名为《中国银行保险报》,我们依然把保险作为我们的底色和根基,也是我们最初的出发点,我们会继续服务好我们的保险行业,包括我们的保险经纪机构,希望大家多订阅银行保险报,多看银行保险报,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