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鼓励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3家银行被责令整改;2020年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北京组织外卖小哥接种新冠疫苗

时间:2021/1/1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今日头条
  
  近日,银保监会会同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证监会制定了《关于印发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的通知》,明确了债委会职责定位。债委会是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分类施策的原则开展工作。债委会可以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集体研究增加融资、稳定融资、减少融资、重组等措施,确保债权金融机构形成合力,稳妥化解风险。
  
  要闻速递
  
  1.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监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旨在建立健全监管数据安全协同管理体系,推动银保监会有关业务部门、各级派出机构、受托机构等共同参与监管数据安全保护工作,加强培训教育,形成共同维护监管数据安全的良好环境。
  
  2.根据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中国银保监会于2021年1月15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专题培训依托“中国公务员培训网”,以线上学习的方式开展,培训为期1个半月。
  
  3.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1月13日,相比2020年11月末,各类机构新增QDII额度90.02亿美元。其中,银行类机构新增4.2亿美元额度,达到163.7亿美元;保险类机构最新额度为359.03亿美元,相比2020年11月增加了4.5亿美元;信托类机构此次未获新增额度,总额度仍为90.16亿美元。
  
  4.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及时准确办理出口退税1.45万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5.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据介绍,2019年全国约20万家医疗机构(不包括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39万家零售药店已经纳入医保定点,基本满足了参保人医疗和药品服务需求。
  
  行业视窗
  
  1.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光大银行、中原银行、兴业银行在为永煤控股提供中介服务过程中,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责令进行全面深入整改。同时,交易商协会已将三家银行有关违规情况报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
  
  2.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2021年年底前,我国将实现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
  
  3.截至目前,已有59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2020年财务数据,其中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及华能信托分别以38.73亿元、38.52亿元及37.65亿元的净利润位列行业前三。此外,平安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华润信托2020年度净利润也超过20亿元。
  
  4.今年1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抛出为董监高购买责任险的计划。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发布购买董监高责任险公告的上市公司多达116家,与2019年仅有40余家相比,参保该险种的热度大幅提升。
  
  5.近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青岛农商银行黄岛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孟庆杰一审判决书。孟庆杰因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对孟庆杰违法所得919.953653万元、32万美元依法予以追缴。
  
  社会热点
  
  1.日前,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新华社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疫苗接种工作组近日会同商务、邮政等部门,协调美团、京东等平台,组织“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在多个接种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在前期完成5万人接种的基础上,1月18日前,将再完成约3万人的疫苗接种。
  
  3.1月10日14时,位于山东烟台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新华社记者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获悉,1月17日13时56分许,救援人员打通一条从地面至被困工人所处巷道的钻孔。通过这一钻孔可以与井下被困工人建立联系,并投放食品、水等。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