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新突破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3/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李林鸾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良贷款处置、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金融科技监管等热点话题,郭树清和参会银行保险机构负责人均进行了具体阐述和明确表态。
  
  3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银保监会系统和银行业保险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努力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支持国民经济迅速从停滞下滑恢复到正常发展,全年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二是数字化转型助力开拓普惠金融新局面。2020年,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和3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27%。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其中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四是强监督强监管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2020年,银保监会系统共纪律处分164人,完成61项监管规章制度建设,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金额合计22.8亿元,清退、赔付消费者177亿元。五是中国特色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逐步完善。努力推动20国集团/经合组织公司治理原则有效实施,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普遍建立“三会一层”的组织架构,股东穿透监管明显强化,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有序开展。六是银行业保险业其他各项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郭树清表示,银保监会将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促进国民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加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培育发展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三是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四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五是实施更深层次的金融市场和机构改革,推进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畅通要素循环,激发市场活力。六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金融反腐败斗争,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
  
  相关链接:
  
  银保监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郭树清:银行业保险业风险逐步收敛
    
  郭树清:鼓励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中国
    
  郭树清: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郭树清:向实体经济让利政策将延续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