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保险:挺适合紧急投保需求

时间:2009/6/7     来源:中国保险网     作者:佚名

  继非典时期保险公司针对单一病种推出专项产品之后,近期,平安财险在国内首推“平安甲型H1N1流感综合保险”产品。据了解,中国平安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目前也开始受理投保。

  专项保险有一定的优越性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险企的部分人身保险产品中都体现了“甲流”并未被列为“疾病”的免除责任,原则上可以赔付,所以该专项产品并非惟一能提供保障的险种。但中国平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甲流”并不在意外险的赔付范围之内,意外险将不赔付因甲型H1N1流感导致的身故。据了解,不少保险公司已发出自己的声音,凡是投保过该公司旗下一般涵盖疾病责任的相关险种者,只要是因甲型H1N1流感导致的身故或医疗费用,在保单的责任范围内均可理赔。

  虽然“甲流”在人身保险产品中未被列成免除责任,但专项产品的优越性还是有的,主要体现在保障额度上,该专项产品保额上限大于市面上一般的意外、健康类产品,该产品还取消了以往医疗保险产品中医疗费用必须属于社保范围的限制,使用进口药也列入支付范围,更符合病人就医的实际情况。据中国平安财险吉林省分公司陈岩介绍,“附加疫区扩展保险”也为该产品的亮点,并且,由于“甲流”专属保险的等待期从常规产品的30天缩短为15天,该产品保额最高达15万元,并且有全额赔付功能,对有紧急投保需求的人来说有较大意义。

  专项保险有先例

  非典时期,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财险、泰康人寿等保险公司先后参照相关条款推出过“非典”产品。当时关于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需要承担的风险等众说纷纭。其实,保险公司作为商业机构推出“非典”保险产品,大多带有明显的公益性质,基本上遵循了无利或微利原则,这让当时“非典”产品的销售异常火爆,也空前提高了民众保险保障意识。

  中国平安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推出“甲流”这样一款专项产品,公司看中了其中的商业机会是不可否认的,但这些病毒的发病情况并非长期、稳定的,开发这样一个短期、针对性极强的险种,对消费者经济上保障的意义肯定要大于保险公司开发险种盈利的意义,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为了体现保险公司是“社会稳压器”的功能。业内专家表示,这种应急专项险将是保险业多元化、专业化、细致化服务发展道路上的探路石。

  多家公司开“绿色理赔通道”

  虽然目前其他保险公司没表示推出此类专项保险,但不少公司已专门为“甲流”启动了应急机制,开辟了“绿色理赔通道”,理赔实效性大大提高的同时也减少了理赔纠纷的可能性。按“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签批,优先结案,优先给付”原则,以确保第一时间给予及时赔付。

  专家也提醒消费者,买保险不是赌博和投机,购买保险也不应该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不应看到风险再买,而应未雨绸缪。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