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互联网人身险同比增长13.6%;5家社区团购企业被罚650万;最高法明确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可退还

时间:2021/3/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今日头条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郭卫民表示,本次会议将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
  
  要闻速递
  
  1.3月3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1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3.6%。
  
  2.3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中国信托登记公司获悉, 截至2021年1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首次压降至20万亿元以内,为19.99万亿元,这也是自2016年末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0万亿元之后首次重回20万亿元之内。
  
  3.3月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4.3月3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31524.69亿元,环比增加956.94亿元,环比增幅为3.13%。
  
  5.2021年1-2月,A股共有50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合计募集资金391.67亿元,其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33家企业上市,科创板则有17家企业上市。从单只个股募资金额来看,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分别是天能股份、重庆银行、之江生物、生益电子、华康股份,募资金额分别为48.73亿元、37.63亿元、21.04亿元、20.66亿元、15.04亿元。
  
  行业视窗
  
  1.3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公布13张罚单。罚单显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为:财务数据不真实、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给予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合同外利益、未经监管机构批准变更营业场所。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对该公司罚款合计135万元。
  
  2.中国网财经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已有包括太保安联、利安人寿、人保养老等在内的27家险企高管发生变动,涉及人员达51人,其中共有4位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
  
  3.3月3日,中国平安公告,年度股东大会拟审议及批准H股增发议案,授予董事会一般性授权,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H股20%的新增H股,即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8.15%,有关发行价格较证券的基准价折让(如有)不得超过10%。
  
  4.3月2日晚间,四川省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披露了四川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文件。文件显示,专项债券(一期)计划发行规模114亿元,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期限为10年。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补充四川省内4家城市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
  
  5.3月2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获悉,3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在银登中心以公开竞价方式成功开展首批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首批业务正式“破冰”意味着银保监会政策落地后,银行个人不良贷款转让市场发展取得了新突破。
  
  社会热点
  
  1.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最高法回应未成年直播打赏问题,明确未成年直播打赏可退还。最高法表示,司法实践中涉及到的网络打赏、网络游戏的纠纷,多数是限制行为能力人,也就是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这些人在网络进行游戏或者进行打赏时,有的几千、几万,这显然与其年龄和智力水平不相适应。在未得到法定代理人追认的情况下,其行为应当是无效的。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2.当地时间3月2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最新报告。报告称,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通过世界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仍保持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后,2020年中国继续领跑全球专利申请量。
  
  3.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四家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对食享会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