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反欺诈数字化转型建议

时间:2021/4/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杨牧
  车险理赔成本作为财险公司管控的重点,不仅决定着风险控制管理水平的能力,更决定着能否盈利的生死存亡问题。据测算,全球每年约有20%至30%的保险赔款涉嫌欺诈,即因风险防范不到位导致多赔、错赔,车险理赔反欺诈已经成为财险公司管控赔付的有效经营手段。
  
  在“互联网+”、大数据及AI时代,利用科技手段突破传统反欺诈措施的局限性,维护保险市场健康秩序,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尤其在后疫情成为常态的情况下,紧抓数据智能的发展趋势,将AI技术快速应用到保险业务场景中,才能加快全面数字化,成为“智能化迁徙”的排头兵。针对新形势下保险反欺诈数字化管理方式,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建立保险行业数据标准规范。信息时代,数据先行。建立保险行业的统一数据标准规范,可为整个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扫清壁垒,清除障碍,打下基础。
  
  消除保险公司信息壁垒,打破数据孤岛。在建立保险行业数据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各个保险公司及行业科技公司可充分利用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一致性等特点,解决多方合作的互信与数据保密等问题。
  
  构建车险反欺诈智能模型。利用AI技术(如机器学习算法),结合大数据,通过大量数据的训练,形成AI技术的车险反欺诈智能黑盒子。
  
  构建车险反欺诈机理模型。虽然车险欺诈行为不存在物理化学的反应机理,但也具有一定的规律可循,通过研究大量真实欺诈案件,从中找出共同规律,并以此建立具有一定规律的车险反欺诈模型,可与利用AI技术通过大数据训练得到的智能模型形成有效补充。
  
  构建行业失信人员数据库。将发生过车险及其他险种欺诈行为的人员加入到失信人员数据库中,并持续更新;此外,根据聚类思想,利用AI+知识图谱技术,构建失信人员社会网络关系,并对其进行关联分析,建立从单人到群体的失信人员社会网络关系结构;建立失信恢复制度,如多年后并未再次失信,则可恢复正常。
  
  构建一体化全流程车险理赔智能风控平台。应深度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知识图谱等技术,结合理赔系统,从场景识别、数据实验,到数据采集、数据训练集构建、数据模型训练、算法调优,到模型调优、模型发布的一站式、端对端的智能风控平台,实时提醒定损员注意欺诈概率高的案件,从而提高欺诈案件的识别率。
  
  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防范体系。如建立失信惩戒制度,不给予续保或增加保费额度或进行公告;增设欺诈案件识别奖励机制,激励查勘定损员自主识别欺诈案件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公司减损降赔能力,风险识别的方式将不断从事后应对向事前预警前移,风控管理将不断向精准化、智能化迈进。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