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传媒总经理杜增良:创新是保险业实现转型与突破的必然选择

时间:2021/4/1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徐宁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保险业同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一树春风千万枝。四月大地,满眼新绿,生机勃勃。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保险产品创新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银行保险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保险业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能否把握好新发展阶段国家对保险业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推动保险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丰富优质的保险产品,助力“十四五”建设,是摆在行业面前的现实课题,同时也是必答题。
  
  保险产品是保险机构为市场及用户提供的有形产品和无形服务的综合体,是保险业提升服务能力的直观体现。当前在供给端保险科技应用,保险业务创新正在推动保险产品的转型升级;在需求端,认知风险、有效交互、追求体验、主动消费正在成为客户保险需求的“新常态”。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保险市场的产品存在结构失衡、同构严重、创新周期长等问题。保险业要更好的匹配客户日益增长的防范化解风险的需求,亟待实现转型与突破。
  
  创新是保险业实现转型与突破的必然选择。随着国内保险业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能否开发出符合消费者保障需求的创新产品,将是保险公司乃至整个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基于以上考虑,我们举办此次保险产品创新论坛,将论坛的主题明确为新需求,新供给,新服务。
  
  中国银行保险报自2015年开始举办保险产品创新论坛,这个论坛是原来《中国保险报》历史最久的品牌活动,论坛因为疫情原因停办两次,本次论坛是第五届。多年来,《中国银行保险报》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唯一工作日报,始终关注保险产品的发展和趋势,积极为保险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解读保险产品发展方向,探索保险产品创新路径。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行业交流,展示创新典范,弘扬专业精神,传递行业价值,助力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转型、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以及数字技术的崛起,保险产品创新频出。接下来,我想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谈一下对于产品创新的三点认识:
  
  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产品的供给侧改革
  
  选定方向,方能行稳致远。在上月初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培育发展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满足人民的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保险产品创新必须坚持的定位。
  
  十四五期间保险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定位,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保险业要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健康中国建设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要在服务我国双循环信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加大作为。实现这一目标要不断的从供给端发力,不断的推出满足人民需要、符合保险业发展的规律产品和服务,要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及民生领域的保险支持。
  
  中国银保监会4月7日刚刚发布的《关于建议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种,明确人身险领域六大扩大产品供给的方向:分别是推进普惠保险快速发展,服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满足人民健康保障需求,助力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提高老年人、儿童保障水平,加大特定人群保障力度。重点为低收入人群、7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各种灵活用工人群等服务。我们不难看出,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的真正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保险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保险的创新才找对了方向,实现了价值。
  
  第二,优化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
  
  保险行业的创新转型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产品创新机制对于各机构来说是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唯有决策果断,行动快速且能极早起动产品创新转型的机构才有望厚植竞争力,并在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中脱颖而出。保险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产品的开发工作机制,建成一套灵活、高效的内部创新开发管理机制,全面打造产品创新的核心能力,并在建立创新管理机制、营造创新文化、培育创新人才、建设创新能力等方面下足功夫。
  
  当然,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保险机构要有意识地引入变革管理,可先从小规模的产品创新试点开始,积极探索向敏捷型组织转型,推动内部创新举措迅速落地并快速迭代优化,缩短创新业务上线周期,打造高效率、强执行力的团队与组织,打造内部产品创新的持续能力。
  
  第三,加快科技赋能,构建保险产品创新业态
  
  保险产品创新科技是重要的动能,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入渗透到保险业务流程和各类场景中,正悄然改变消费者行为与金融产品的服务模式。新技术的应用使得保险产品在营销、定价、渠道、体验等多方面带来了创新的发展机遇。如在产品设计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科技应用可以实现对不同风险因子的差异化定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在客户体验上,基于信息互联与大数据反欺诈可以实现健康险提前预警、紧急垫付等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及时的保障与更优质的体验;在提升服务上,“保险+科技+生态”催生保险业生态模式的转变,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提高了保险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总之,加大科技投入,通过科技赋能等多纬度进行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已经成为保险机构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赛道上先发机构的优势已经显现,竞争只会越发激烈。我们这一次保险年度产品征集最后通过专家的评议,最终有70多款产品入选,今天的论坛上人民大学魏老师会对入选产品进行统一的点评,这些产品也是刚才谈到的这些产品创新当中的一些典范产品。我们也期待后续每年一度保险产品征集活动把代表产品创新潮流产品征集到。
  
  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媒体,《中国保险报》2019年10月11日正式更名为《中国银行保险报》,更名一年多来《中国银行保险报》坚持服务银保监会中心工作需要,服务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大局的工作定位,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报纸的发行量较更名之前增长了40%,六位一体的立体化传播矩阵,官微粉丝量突破百万。我们期待通过努力,包括报纸发行,包括新媒体的受众人数能够覆盖到整个行业从业人数一半以上。希望在三到五年之内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银行保险报》官方微信的粉丝位列经济新媒体指数TOP10,中国银保传媒的营收这几年实现了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虽然报纸更名后我们报道的服务领域扩展到了银行和信托等领域,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中国银行保险报是从保险行业出发的,一如既往报道好服务好保险行业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使命,我们将始终关注保险业的发展,始终关注保险产品的创新动态。我们搭建保险产品创新论坛,就是期待通过这一平台与各机构的高管,与行业包括高端咨询机构一道通过这一平台,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期待今天与会嘉宾精采的观点分享,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