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车险发展瓶颈:产品差异化

时间:2009/6/1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吴明建

  根据保监会统计,2008年我国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337亿元,其中车险比例达68%,勿庸置疑,车险是产险的第一大险种。可是2008年车险利润为负的13%,因此如何做大车险蛋糕,突破车险发展瓶颈,实现车险赢利,已经成为车险市场发展的关键。

  车险市场特征

  目前车险市场最大的特征就产品同质化。除价格战激烈,理赔水分超高外,可呈现出以下明显的特征:

  一、内容同质化:虽然我们车险分为A、B、C三种不同条款,但条款内容同质化高于99%,因此目前几乎所有消费者在购买车险时均不会了解三种条款的区别,大家已经习惯将车险视为同一个产品来对待。

  二、服务同质化:除了网点是否齐全等因素外,就某一城市而言,大家的服务手段及服务内容基本同质;如:几分钟内赶赴现场,几千元案件几天内赔付、定损单几天内制作完毕等等。

  三、价格同质化:除经保监会审批的电销,可在最低七折后再让利15%外,其余价格一律按最低七折计算,因此价格成了百分百的同质。当然价格同质也包括代理价格的同质(最高限分别为:交强险4%,商业险15%),因此按统一价格标准实施也成为了保险行业协会主抓的工作之一,对违反协会价格统一规定的公司将受到严惩。

  同质化弊端

  车险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从消费者的风险需求出发,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车型,不同的被保险人,不同的使用性质等等均会呈现出不同的保险需求。产品同质化,它必然存在以下弊端:

  一、一种产品,无法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风险需求:如营业运货车,由于产品同质没有新产品替代,很多保险公司因其赔付率高而拒保;如高档私家小车,由于4S店维修要价太高,很多保险公司也将其列入拒保件;风险具有空间性,时间性,还有不同消费者有不同的风险需求,显示出差异性。消费者的风险需求得不到满足,关键是设计出的产品单一,且保险公司无相应的利润空间,因缺乏灵活性,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风险需求;

  二、同质的限制,使得保险公司无法做专、做细:例如:高档私家小车,从驾驶人的选定、行驶区域、配件价格及维修企业的事先约定、定期保养、理赔代理等等都可以进一步的细化和更为深入的经营。所有的这些都会因条款一致、价格一致、服务一致而受到约束;

  三、中小保险公司与中介企业将越来越难生存。 产品的同质化,产品失去竞争会使得大的保险公司在市场竞争处于优势,大部分消费者也必然选择网点齐全,实力强大的机构进行投保,长久下去无形中会将大量中小保险公司和中介推向生存的边缘。以中介为例:截至2009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439家,多年来持续上升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数量开始出现下滑。如保险代理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退出了43家。专业中介其本质上就是销售产品的专业化,是市场细分的体现。为一家保险公司代理的中介(个人代理人、理赔人员)可称为业务员、查勘员,为多家保险公司代理的中介便为专业中介(专业代理、公估公司)。中介机构市场的退出,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因产品同质化,市场缺失竞争的体现。当然对中小保险公司也一样,产品同质化,服务同质化,中小保险公司如不在价格上构建优势,车险是无法获取相应市场份额、实现发展并获取赢利,特别是对于新成立的无品牌,无资金,无地位,实力弱的小保险公司而言。

  四、影响大保险公司的利益:虽然同质产品对大的保险公司具有在规模、品牌、服务上的优势,但因产品与服务同质,中小保险公司为了生存只能在价格上构建自身的优势,这也是价格战屡禁不止的缘由,价格战的结果势必影响到大保险公司的利益。

  差异化利弊及初步设想

  差异化产品是建立在市场风险需求细分的基础上开发出的新产品。它不仅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的保险需求,做大车险蛋糕,同时还能根除多年来车险经营中价格战困拢的顽症,给予保险公司在经营车险中构建自身优势和获取利润的机会,可实现保险公司、中介公司、消费者多方共赢的局面。

  在庞大的车险市场中,保险公司首先应对车险市场进行细分,凭借自身的优势,集中力量为细分后市场的客户进行产品设计。具体步骤如下:

  一、市场细分:如按使用性质分类,可分为:私家车、出租车、货车、营运客车等,进一步细分:如私家车中可再选择其中一种品牌车进行分类。也可上述中提到的按风险类别、被保险人、地域等进行分类和不断的进行市场再细分,甚至可以将车辆风险以外的风险进行细分,如私家车主日常生活中的个人责任险等等。多种风险组形成的组合产品、专门针对某种品牌车型(某区域、某年限、实际车况、出险记录)等等都可形成差异化的产品(形成产品优势)。

  二、制定产品及价格设计:市场细分后,根据被保险人的不同风险需求,设计出差异化的产品,含组合产品,费率厘定后推向市场(形成价格优势)。

  三、设计售后服务,满足客户服务需求,构建服务优势。

  差异化经营关键点:政府政策的支持

  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占所有企业就业人数可达70%以上,保险企业也一样。如果产品同质且单一,长久下去势必影响到中小保险公司、中介公司的生存与发展,影响到中小险企业的员工就业,同时屡禁不止的价格战也势必影响到大保险公司利润的产生,最终只会是多败俱伤。因此如何实现多方共赢发展,做大车险蛋糕及科学监管已成为摆在眼前的重要任务。实现车险市场科学发展,采用产品差异化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目前车险只能采用三种条款及费率,车险若要实施差异化战略,其中首要的关键点是政府政策的支持,其次才是保险公司差异化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培育。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