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企业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1/5/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文哲
  2018年4月27日,作为保险业深度对外开放的一环,《关于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通知》正式发布。当天,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韦莱保险经纪”)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
  
  提起3年前的往事,韦莱韬悦企业风险管理及经纪服务中国区负责人兼韦莱韬悦中国区负责人徐汇智历历在目。他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经营范围扩大后,韦莱保险经纪的业务从以往的‘大型商业风险’,拓展到为中国大陆境内所有公司和个人客户提供服务,服务对象不再受限。2018年,我们把握时代机遇,重点加码中小企业业务,增添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以中小企业和个人为切入点,打好风险管理与经纪业务的组合拳。”
  
  韦莱韬悦是一家领先的全球性咨询、经纪和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把风险变成增长机遇,韦莱保险经纪公司是韦莱韬悦旗下的公司。
  
  据徐汇智回忆,取得全牌照后,韦莱保险经纪立即从市场出发,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人保险市场潜力、销售模式和渠道、相关政策法规、人才和团队等方面展开调研与研究,在集团总部的协助下,形成了完整的战略和策略,首次成立了中小企业业务板块(SME),同时扩建了原有的以B2B2C为核心模式的集合业务部,增加了电商平台业务。借助全球网络资源和经验,为中小微企业客户以及个人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及保险经纪服务。
  
  为什么选择中小企业?徐汇智解释称,我国中小企业有4000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中小企业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在风险管理和保险议价方面却是弱势群体,尤其是部分涉及出口贸易的企业会面临政策风险、交易风险和市场风险,所以更需要专业人员提供相关风险管理及经纪业务方面的服务,帮助其洞察、识别和规避潜在风险。一旦不幸遭遇风险,专业机构可以帮助其及时化解风险,将其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负面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韦莱保险经纪3年多的努力让不少中小企业切实受益。徐汇智举例介绍,某滑板车制造商向美国出口500万美元的产品,因出口国当地的法律要求,厂商需要安排出口信用保险、产品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企业财产保险、雇主责任保险等一揽子保险,买家担心在生产过程中、交易及运输过程中、售后市场等前中后期会有各类风险产生。“我们根据行业特性提供上述全部风险的保险解决方案,风险保障齐全,满足企业需求,成功为其进行风险管理,最终帮助企业顺利获得订单。”徐汇智说。
  
  在徐汇智看来,聚焦中小企业业务不仅能帮助每一家个体,更能聚沙成塔,提升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我们积极探索和帮助保险企业进行产品创新及开发,借助全球在此领域里的前瞻视角和创新经验,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极大的帮助。而中小企业在抗风险方面也可以得到专业机构的保障,进而提升其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徐汇智表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