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易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查;全球最累城市前十名亚洲占六个;未满16岁不得开通网络直播

时间:2021/6/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将出台重大政策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的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要闻速递
  
  1.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的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要稳妥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积极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
  
  2.商务部等12部门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鼓励设立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保留实体店铺面对面人工服务,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提供简便易行、满足老年人基本需要的服务方式,提高便民服务的“温度”。
  
  3.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
  
  4.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5.5月31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依法对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行业视窗
  
  1.银行卡盗刷责任新司法解释出台后首例判决出炉,近日,嘉兴中院二审判决了一起伪卡盗刷案件,一名瑞士籍男子的建设银行借记卡被盗刷26万余元,法院判决银行担责90%,个人担责10%。
  
  2.工信部于近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垃圾信息投诉情况盘点》,通报第一季度骚扰电话和垃圾信息的投诉情况。其中,平安人寿、中国人寿的保险推销,以及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的贷款理财连续多个季度被投诉量排名居前。
  
  3.评级公司东方金诚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山东广饶农商行和山东邹平农商行连续3年未能披露年度报告和提供跟踪评级所必须的材料,将终止对两家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相关债项评级。
  
  4.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介绍,截止到5月28日,农发行已累计发放贷款9755.77亿元,新增绿色信贷项目469个。2021年,农发行力争全年贷款累计投放2万亿元,全年净增550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5.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将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早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达里奥称,未来几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以人民币计价,这将有助于人民币在国际上得到更广泛的使用。
  
  社会热点
  
  1.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健委与世卫组织共同发出“承诺戒烟 即刻行动”的号召。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3亿,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100万,控烟形势十分严峻。
  
  2.6月1日起,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据规定,不满16周岁不得开通网络直播,同时平台应限制未成年人上网消费、打赏。
  
  3.马来西亚《星报》报道称,一项名为“2021最佳工作生活平衡城市”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全球最累城市”排行榜上,前十名中有六座城市位于亚洲。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中国香港、新加坡、曼谷、布宜诺斯艾利斯、首尔、东京、休斯敦、吉隆坡、卡尔加里和伦敦。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