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云南青海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支持有关工作

时间:2021/6/7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作者:佚名
  2021年5月21日晚-22日凌晨,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和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先后发生6.4级和7.4级地震,对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银行业保险业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动员行业力量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地震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应急应对,支持受灾地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近日银保监会印发通知,就有关事项进行要求:
  
  一是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服务抗震救灾大局,确保金融服务畅通。增强大局意识,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严格落实抗震救灾各项工作部署安排。二是要求各有关银保监局加强统筹,各有关保险公司靠前站位,主动作为,迅速开展受灾受损情况排查和数据统计。建立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切实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对于已发生损失但未最终定损的情形,鼓励采取赔款预赔付方式,维护受灾群众切身利益。三是要求各有关银保监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确保自身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同时,保障基础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对暂不能营业的网点要主动做好告知、解释、疏导等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探索运用科技手段,畅通金融服务,提升对受灾地区的保险保障和信贷支持能力。四是要求各有关银保监局强化指导,全力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应急处置,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应急举措,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有效发挥银行业保险业在灾害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作用。
  
  下一步,我会也将持续跟进和指导各相关银保监局及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做好地震灾害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金融工作。
  
  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云南青海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金融支持工作的通知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