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6月8日,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启动,同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 “多方协同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等多个议题展开交流讨论,为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言献策。
  
  社会共治护航食品安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做好新时期的食品安全工作,一是要把握好守住底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政府监管部门肩负着保安全与促发展的双重责任,必须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要把握好构建责任体系和强化主体责任的关系,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是最重要的责任,必须落实落地;三是要把握好加强政府监管和促进社会共治的关系,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负责、部门协同、行业自律、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会上做了题为“高度自律,全员共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主旨演讲。他表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14亿人的生命和健康,影响到中华民族的体质和未来,质量和诚信是企业的生命,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将食品安全放在首要地位。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今,科技进步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以用于让食品安全更上一层楼。”宗庆后说,“企业应该利用好高新技术手段,着重做好三件事,一是用最严谨的标准,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二是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用高新技术赋能食品安全;三事实行最严厉的处罚,执行最严肃的问责。”
  
  “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一年比一年好,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不断上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在会上用校餐的情况从侧面反映了食品安全所取得的进展。
  
  据介绍,自2011年9月启动的营养改善计划,截至2020年,全国有29个省份176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57万所,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84.12%;受益学生达4060.82万人,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2.4%;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膳食补助资金1703亿元。
  
  “孩子关系到我们的未来,食品安全关系到孩子们的健康。”卢迈表示,“十年营养改善计划已成为阳光工程,应持之以恒。此外,在营养改善计划之上再做加法,希望利用‘食育’机会,把孩子崇尚节约、感恩社会、积极奉献的教育结合做好。”
  
  “乳业是食品领域产业链最长的行业,贯穿农牧业、制造业、服务员三大产业。从田间的一株牧草,到消费者手中的一杯牛奶,要经过种植、养殖、加工、物流、销售等许多环节。”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主旨演讲中指出,由于产业链环节多、工序复杂、责任主体分散,乳业食品安全工作复杂性尤其突出。
  
  “蒙牛近十多年来持续加大人力、物力、技术等全方位投入,持续开展‘从牧草到奶杯’的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在保障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的同时,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乳品质量。”卢敏放说。
  
  对于老字号企业的百年经营,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感触颇深。“我认为,要从‘标准、道德、科技’三个层面保障产品安全。”周广军表示,标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原则,道德是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自觉,科技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力手段。
  
  “作为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我们将持续传承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为人民幸福生活贡献价值。” 周广军说。
  
  多方协同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
  
  在主旨演讲过后,多位业界代表围绕共筑未成年人“舌尖安全”、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演讲。
  
  教育部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指出,食品安全事关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家校协同。“食品企业应从降低肥胖率、降低超重率的角度考虑营养膳食的问题,教育教学方式要促进提升食品安全要素,青少年肥胖防治需要全社会共治。”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研发长苏振源做了题为“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工作责无旁贷”的主题演讲。苏振源说,“我们一直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当做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因此不遗余力的开展各种面向青少年、儿童群体的食品安全公益活动。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让更多孩子和他们家庭了解食品安全知识,进而提升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水平。”
  
  自2015年开始,康师傅和中国经济网共同携手连续四年举办了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活动,让大学生们脑力激荡,共同探索趣味化科普的方式。活动足迹遍布全国七大区域50余城市、200余所高校,邀请40余位食品领域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共有超过百万名大学生共同参与。2020年进一步聚焦食品安全科普,面向中小学生通过线上科普挑战答题赛和线下科普实践课堂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得到来自全国近2000所中小学校的400万人次的积极参与。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未来的中坚力量,给孩子们提供好的餐饮是社会各界的共识。”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及北亚首席市场发展官李晶鋐谈到,校园餐食要在人、原料、加工方法和现场环境四个方面严加规范并执行到位,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校餐还应做到膳食均衡、控油限盐、常吃常新等。
  
  科技赋能食品安全
  
  对于科技赋能食品安全话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峰做了题为“新技术新标准保障食品安全”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完善,包括技术标准、产品标准、生产经营规范检验方法和规程等。“新技术已经极大提升了监管的技术能力。”
  
  AI技术如何助力食品安全?美团科协秘书长刘江在会上表示,通过AI技术,可以形成贯穿上下游的食品检测和监督体系,实现全链路数据在线,进一步实现风险监测、预警。基于收集信息,沉淀至食品安全平台,形成食品安全数据库。“美团有超过一千名工程师做AI方面的工作,通过线下经济数字化来支撑生活服务,AI技术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也在探索人机结合,实现外卖食品的无人配送。希望未来AI打造的食品安全基础设施能够无处不在、无需感知。”
  
  云南云海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朱海琴分享了科技助力餐饮食安的实践案例,如借助在线监测功能+互联网技术的洗碗机,提升餐具清洗消毒效果,基因技术助力野生菌食安管理等。
  
  “食品安全这张网越织越密,老百姓的餐桌安全的保障也愈加充分。”美菜网高级副总裁王玉雄表示,作为一家农产品供应链企业,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依靠自身的供应链和平台优势,并通过技术手段和大数据的应用,优化农产品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各个环节,既保证了农产品的高效流通,也保障了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着消费者的健康,而食品标签标志,正是向消费者传递食品信息、展示食品特征、助力安全监管的重要形式。”燕之屋董事长黄健以燕之屋的产品标签为例,公司产品标签除了标注法律法规要求的基础信息之外,另标有溯源二维码,通过系统直连的方式,将企业生产管理系统与中国检验检疫溯源管理服务平台打通,实现了产品的动态溯源管理。
  
  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总经理闵才良在谈到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宣传时指出,食品添加剂应遵循“非必要不添加”原则,企业要加强自身监管,同时也应加大科普宣传,用数据说话。
  
  在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的最后,发布了“2019-2021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及“2019-2021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项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申报的大豆生产加工全程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申报的“鲜食生态圈AI安心码系统”、新希望乳业申报的“优质乳工程巴氏杀菌工艺技术集成及应用”项目等一批优质创新技术及示范项目入选。
  
  附:
  
  2019-2021年度食品安全创新技术
  
  1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申报的大豆生产加工全程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以“农田到餐桌”全程安全控制模式为总体思路,解决了黑龙江省在大豆生产加工与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许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
  
  2
  
  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申报的“鲜食生态圈AI安心码系统”,通过高科技手段自主研发的“AI安心码”,可保证鲜食产品的质量与安全,有效防止售卖过期食品、实现产品追溯和减少食物浪费。
  
  3
  
  华中农业大学申报的“传统蔬菜绿色加工与品质提升技术”,构建酱腌菜产酸降硝、低盐速腌、天然防腐、风味保真、节能降耗等核心技术体系,创新研发酱腌菜全自动封闭式智能化生产线,实现酱腌菜不落地生产,保障产品安全和质量。
  
  4
  
  雀巢食品安全研究院申报的“食品原料中多兽药残留的检测技术”针对多兽药残留检测的技术难题,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技术开发出高通量兽药检测方法,适用于食品原料中多兽药残留的筛查,一次进样可以获得200多种兽药残留的信息,加强了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5
  
  荣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饲料中玉米赤霉烯酮毒素降解酶制剂的开发生产技术”,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开发生物降解酶制剂,用于畜禽动物养殖饲料中的玉米赤霉烯酮毒素的生物降解,降解效率高达70%以上。
  
  6
  
  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果蔬饮品的无菌吹灌旋全流程管控创新技术”,在不添加防腐剂和延长货架期的前提下,开发了集高速吹瓶、无菌灌装及高速旋盖于一体的果蔬饮品无菌吹灌旋解决方案,建立果蔬饮品智能生产的质量与安全控制过程管理,突破了无菌吹灌旋技术的“卡脖子”难题。
  
  2019-2021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项目
  
  1
  
  新希望乳业申报的“优质乳工程巴氏杀菌工艺技术集成及应用”项目,通过高品质产品倒逼全产业链管理升级,通过系统化、产业化的方式解决了食品安全风险的痛点,食品安全检测不断开拓创新,实现了更多检测技术突破,确保产品最佳品质送到消费者手中。
  
  2
  
  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申报的“传统酱腌菜升级改造”项目,聚焦于实现传统酱菜生产工艺的自动化和清洁化生产,通过创新研制预包装酱菜的关键工艺,引进连续化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产品减盐,生产减排,标准化管控,保障中国传统食品安全。
  
  3
  
  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申报的“鸡精生产线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在鸡精生产端,通过管道运输、自动喂料、大颗粒机改造等来释放劳动强度、节省人工并降低安全、质量隐患。在包装端,通过自动包装机、装箱机、封箱机、码垛机实现包装自动化,提升包装效率。
  
  4
  
  艺康(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申报的“艺康食安365平台”项目,是专用于餐厅、酒店及商超的客户食品安全执行力系统,致力于帮助餐厅、酒店及商超建立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深挖管理盲点,发布针对性改善指令,有效防控食安风险,确保各门店按标准执行并持续改善。
  
  5
  
  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报的“可分布式控温的双面煎板研发”项目,针对门店现制的需求,通过对煎板的板材、加热及控温系统、内部构造等的多次测试与优化,出品效率提升2倍,并简化了人员操作,确保了产品安全与品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