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金融业开放

时间:2021/7/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于晗
  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汇报,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工作。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共批准设立100多家外资银行、保险、证券、支付清算等机构。会议确定,要围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中国始终是吸引外资的热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近年来,全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升温,加之疫情与地缘政治博弈,全球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因素仍多。在这种背景下,近日,国常会再度向全球释放我国坚定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有助于全球投资者建立发展信心。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为浦东谋划了今后30年的改革开放蓝图。《意见》提出,支持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等。此外,还支持在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等。
  
  7月17日,日本上田八木短资株式会社全资设立的上田八木货币经纪(中国)有限公司在京正式开业。该公司是我国第六家货币经纪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可在中国经营境内外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衍生产品交易的经纪业务。
  
  不过,在新的阶段,对外开放仍需进一步深化。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落实,对标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标准,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同时,优化外资银行、外资保险等金融机构准入要求,完善金融机构母子公司跨境往来规则。优化外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和方式。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些提法是针对当前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合不够、跨境资金与业务往来管理与监管不够规范透明、行业准入规则缺乏因应形势变化的动态性等痛点提出的。”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对外资机构而言,未来可以期待新的行业准入与业务准入、人民币业务范围的扩大以及自贸区扩大开放的试点等相关政策的落地。
  
  周茂华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以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底线。此前,国内对资本项目开放采取较为稳慎的态度,同时国内市场环境、监管制度法律等与国际存在一定差异,部分外资金融机构在市场准入与跨境母子公司资金往来还存在一定的“堵点”。
  
  “针对会议要求,未来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针对金融机构在华经营难点、痛点,破除相应制度障碍,进一步推进制度型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与国际通行制度规则进行有效对接,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周茂华表示,与此同时,金融业的开放也将有助于增强我国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促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
  
  会议还提到,要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和金融风险管理机制,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这体现出在扩大开放的同时,还要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与加强金融风险管理能力的政策导向。”柏文喜说。
  
  周茂华表示,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大方向,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底线,金融业对外开放需要与我国监管能力相适应,进一步完善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储备应对风险处置预案,全面提升系统性风险管理能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