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强降雨已致69人遇难;七部门发文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三孩生育费用将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时间:2021/7/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从银保监会驻察哈尔右翼后旗扶贫工作组获悉,该工作组按照银保监会统一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帮扶工作机制,继续坚持“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责任、不摘监管”的大政方针,以银保监会11家结对帮扶单位为“主力军”,争取将更多银行、保险机构更好的资源,投入到定点帮扶工作中来。
  
  要闻速递
  
  1.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在完善社会保障方面,《意见》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鼓励探索提供多样化商业保险保障方案,提高多层次保障水平。
  
  2.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26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据国家税务总局介绍,截至6月底,社保缴费已实现企业所有缴费业务全部能“网上办”,个人缴费业务基本能“掌上办”,提前完成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4.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7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一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另外一方面,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比如,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等。
  
  5.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5246.49亿元,同比增长5.18%。
  
  行业视窗
  
  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4日15时,已累计有395家爱心企业和企业家个人向河南灾区捐赠款物35.71亿元。银行业保险业在做好自身防汛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支持防汛救灾,积极捐赠物资,与河南人民共渡难关。
  
  2.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决定在深圳辖区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的共计57个网点,于7月26日起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3.7月26日,北京医保参保人专属的“惠民保”——“北京普惠健康保”正式上线。该产品一年保费195元,可获得医保目录内外最高300万元的医疗保障。
  
  4.广发银行日前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会议。广发银行行长王凯作题为“党建统领聚合力 励精图治谋上市 全面推动广发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
  
  5.据《证券日报》报道,联合资信评估近日发布报告,确定下调珠江人寿、幸福人寿主体的长期信用等级以及其发行的部分债券的信用等级。
  
  社会热点
  
  1.7月26日,河南省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据初步统计,7月16日以来,截至26日12时,河南全省因灾遇难69人。
  
  2.据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介绍,国家医保局近期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3.据工信部网站7月26日消息,工信部在前期APP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决定开展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在侵害用户权益方面,重点整治应用软件启动弹窗欺骗误导用户、强制提供个性化服务等问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