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时间:2021/7/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许予朋
  “企业家精神就像鱼一样,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7月27日,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线致辞时表示。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是创业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保障。发展中小企业,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和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致辞中,刘鹤明确指出,各方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同时还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而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势必要引金融活水来创造“海阔凭鱼跃”的营商环境。
  
  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服务
  
  “在后疫情时代,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最根本的是要优化营商环境,通过落实‘放管服’、打破隐形壁垒等一系列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需求和活力,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发布多项文件,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专业化支持,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稳定市场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4月,银保监会曾在《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详细提出,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要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及时给予资金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等产品,探索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高管、研发等关键岗位人才信息作为授信评审要素,加强与外部投资机构合作,探索多样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同时,银保监会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推广履约保证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研发设备的财产险、产品责任险、产品质量保证险、专利险等特色产品;鼓励保险资金发挥价值投资者作用,通过股票、股权、债权、基金等形式,为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多层次资金支持。
  
  据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忠宁介绍,截至2021年5月末,保险资金通过投资企业债券、股票、基金、股权、资管产品等方式,直接投资制造业、能源、科技及相关基础设施领域4.3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9.07%。下一步,银保监会考虑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资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特征普遍体现在‘轻资产’上,很难适用于商业银行对重资产企业的抵押贷款的模式;企业经营初期现金流状况也不见得非常突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
  
  刘鹤在致辞中提出“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对此,曾刚指出,如果能进一步挖掘出知识产权的价值,将其转化为有价值的资产,将有助于企业获得金融支持。
  
  “许多企业在寻求信贷融资时,第一时间便想到了适用知识产权质押来获取贷款。”结合实际经验,浦发银行有关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建议,可建立国家主导的知识产权技术评估公司,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知识产权的识别能力和评估能力。同时,可探索由政府部门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流转平台,对银行在评估机构选取、质押物估值、质押登记、处置流转等方面给予支持。此外,政府和监管部门还可以主导探索通过多方共担风险的模式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发展。
  
  维护市场秩序,提振市场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鼓励各行各业倾力支持科创中小企业的同时,刘鹤明确指出,在新阶段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促进资本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从这一角度看,维护市场秩序与公平竞争,客观上也是为广大中小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振企业与投资者双方的信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曾刚认为,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时,一定要把握合理的“度”,不能过度加杠杆。同时,在对企业进行金融支持时,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考虑,对具有潜在经营风险、环境风险的企业做出有效筛选。
  
  资本市场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而一旦发生风险,也更易动摇市场信心。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强化对科创企业“技术价值”的界定与识别,做到有效“去粗炼金”显得更为关键。
  
  今年4月,为了进一步优化上交所科创板的市场功能,证监会对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作出修订,完善了科创板“硬科技”的界定标准,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同时,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对不同企业进行分类处理,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在科技咨询委工作规则中,完善专家库和征求意见制度。
  
  对于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董希淼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一是要实施差异化措施,优先支持创新能力强和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主板市场、科创板、新三板等上市,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二是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采取增信措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获得更多中长期融资,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三是创新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鼓励银行与创投机构合作,同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不断拓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和渠道。
  
  “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并不是为了打压企业创新,不是对科技创新的否定。相反地,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反垄断规制,促进资本有序发展,有助于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科技企业良性创新、行稳致远。”董希淼表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