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责险或迎长期利好

时间:2021/7/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谭乐之
  7月22日,2021年CPCU(Chartered Property Casualty Underwriter,特许财产与责任险核保师)中国年会在宁波举办。近期滴滴网络安全审查事件,在此次年会上引发业界对中概股董责险的讨论。有更多专家认为,中概股董监高责任风险仍处高位,预期未来市场或将继续“走硬”,保险公司有更大卖方自主权,董责险长期利好大于利空。
  
  据了解,滴滴在美上市前购买了董责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董责险的赔付问题“没那么简单”。
  
  董责险即对被保险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公司管理职责过程中,因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由保险人负责赔偿该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责任抗辩所支出的有关法律费用并代为偿付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一般来讲,犯罪、欺诈与信息披露中故意的虚假陈述属于董责险的除外条款。不过,是否属于犯罪和欺诈行为,有一系列的判断标准,不是承保公司单方面说了算。“比如瑞幸咖啡造假事件,业内有专家认为董责险不用赔,因为是欺诈。但是,这个欺诈是谁来裁定,又是谁来取证,举证义务在谁,判定标准又是什么样的?这些都需要考虑。”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CPCU国际大使王民说。
  
  保险公司认为投保企业高管涉嫌欺诈,就认为自身没有赔付责任是不成立的。王民表示,董责险保单里面都有严格的规定,要有一个不可上诉的终审的司法裁决,认为有欺诈事实,保险公司才可以有权利不赔付。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为了保障投保企业其他高管的权益,因为董责险的被保险人有很多,可能有子公司、母公司、董事、监事甚至包括其配偶等等,不能因为“一位高管做了坏事”,就“连累了其他无辜的高管”。“有些时候,保险人和被保险人也会选择司法和解的处理方式。”王民认为。
  
  “董责险的费率已经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水平,美股董责险的费率几乎在30%-40%,意味着保额如果是100万美元,保险公司将收30万-40万美元的保费,而且还有高免赔额。”王民表示,近年来,中概股董责险市场承保规模不断收缩,投保人的议价能力也处弱势。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