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业复工及安全防疫工作指引

时间:2020/2/27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佚名
  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战略措施,积极配合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落实全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安排部署,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特制定新疆保险业各会员单位复工及安全防疫工作指引。
  
  第一部分 复工前准备工作
  
  一、复工备案
  
  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自治区及各地州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在返岗复工前,提交返岗复工报备表、疫情防控承诺书,向公司所属乡镇(街道)报备。
  
  二、提前排查
  
  1.各单位要提前排查所有员工的来源地和14天内活动轨迹,在社区允许的情况下,优先安排本地员工返岗。对目前仍在湖北境内的员工劝留在当地,暂不返回。
  
  2.对有湖北旅居史、有与湖北旅居人员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员工,要严格按规定落实居家或在居住地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
  
  3.对其他地区返程员工,需要返岗的,在体温检测正常、无密切接触史的情况下,可按照社区规定——“公司内上班,14天内不得离开”的方式返岗(具体要求严格按照社区要求执行)。同时,在岗期间对健康监测发现异常的,应当立即报告属地政府并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处理。
  
  三、防疫准备
  
  1.要制定完善的返岗复工安全防疫防控机制,建立一把手责任制,明确组织责任,确保返岗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到位。
  
  2.要准备红外体温探测仪、84 消毒水、消毒液、口罩、医用酒精棉、医用橡胶手套、保鲜膜等疫情防控物资,落实隔离场所,保障房屋通风,定时做好办公场区、食堂、车辆全面消毒、卫生保洁。
  
  3.要保障复工员工有稳定的居住场地,设置临时隔离场所。不具备设置隔离场所条件的公司,要按照辖区统一安排,确定具体的隔离观察地点并向所在乡镇(街道)报备。
  
  4.要对全部员工进行返岗前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建立体温监测和生病报告制度,包括日常早晚检测上下班人员体温,一旦发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及时处置。
  
  5.要确保返岗后工作场景安全。有员工食堂的,推行分时分餐制;尽量减少会议,不召开聚集性的大会;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保持人员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6.不具备全部返岗复工条件的公司,鼓励员工居家办公。
  
  (1)保留双方协商居家办公的资料,如往来邮件、微信聊天记录、短信记录、员工签字认可的居家办公协议等;
  
  (2)明确员工居家办公的期限或者结束居家办公的条件,避免具备到公司上班条件时,员工仍要求居家办公;
  
  (3)提醒员工注意,保守公司技术秘密和商业机密;
  
  (4)工作考核事宜,可以借助打卡技术,侧重于考核工作成果,而非关注于工作时间;
  
  (5)居家办公的工伤、工亡问题,公司和员工要及时向社保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6)疫情下居家办公,可按照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明电〔2020〕5 号)要求执行。
  
  第二部分 各环节复工操作标准
  
  一、营业网点职场防控操作标准
  
  1.各营业网点应储备职场防疫消毒物品、物资,包括84 消毒水、消毒液、口罩、医用酒精棉、医用橡胶手套、红外体温探测仪、保鲜膜等。
  
  2.每日保持网点柜面通风,公共区域设置专门消毒区域,供客户清洁双手、测量体温。每日定时用酒精、84 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对柜面进行消毒清理。
  
  3.加强外来人员管理。避免非必要的走访、业务交流,必须要到职场办理的工作,职场要建立外来人员登记册,对来访人员测体温,监督外来人员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设立独立接待区,所有外来人员在独立接待区接待,并加强接待区消毒。
  
  4.加强员工防控保护力度。
  
  (1)向员工进行安全防护教育,利用内网、微信群等宣传渠道,及在职场醒目位置张贴防疫知识和防范措施,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
  
  (2)每日为员工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异常应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联系疾控管理部门。为员工配备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健康安全防护用品,并指导基层工会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3)实行分批错时就餐。员工应当采取错峰、打包的方式就餐,取餐过程佩戴口罩,保持 1.5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单位食堂就餐的,应分批用餐,加大座位间隔、单侧就坐,用餐时妥善收好口罩,不聊天,防止飞沫传播。食堂每日消毒一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4)服务人员、安保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应佩戴口罩。食堂人员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应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应佩戴口罩工作。
  
  5.座机电话消毒。建议座机电话每日用 75%酒精擦拭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加至四次。
  
  6.公共区域消毒。各楼层通道门把手、楼梯扶手每日消毒两次,茶水间每日消毒一次。
  
  7.电梯消毒。电梯轿厢、扶手、门拉手等公共地方每日消毒两次,电梯按钮使用塑料膜贴住,每日消毒两次,且每日更换一次。
  
  8.洗手间消毒。洗手间水龙头、台盆、尿斗、坐便器、门拉手每日消毒两次,马桶水箱投放消毒片一次,下水道、地漏内喷洒消毒水一次。防疫期间,废弃口罩放入专用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 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9.为避免办公场所空气自循环,建议不使用空调制热模式,有条件的营业网点可使用空调新风系统。
  
  10.空调消毒。
  
  (1)中央空调系统风机盘管正常使用时,每日对送风口、回风口消毒一次。
  
  (2)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正常使用时,若出现疫情,不要停止风机运行,应在人员撤离后,对排风支管封闭,运行一段时间后关断新风排风系统,同时进行消毒。
  
  (3)带回风的全空气系统,应把回风完全封闭,保证系统全新风运行。
  
  二、客户服务防控操作标准
  
  1.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客户服务应急方案,减少客户临柜,在业务允许的范围内,多采用 E 化、远程等客服方式,保障员工、客户健康安全。
  
  2.加强社会宣传。各会员单位应统一使用疫情防控公共宣传标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疫情防控和公司 E 化服务项目,在职场电子化设备上滚动持续播放,每日不低于 50 次。
  
  3.各会员单位应制作公司版宣传内容,如 H5、小动画等,通过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销售队伍微信转发等形式向客户宣传疫情防控的措施、注意事项及公司E化服务项目等。
  
  4.各会员单位应建立临柜人员登记册,为临柜人员测量体温,监督临柜人员佩戴口罩,发现体温异常应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联系疾控管理部门。
  
  5.各会员单位应取消所有人员聚集类会议、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说明会、客户节等。
  
  6.各会员单位应加强投诉管理。加强对客户的解释说明工作,组织客服人员对可能出现的投诉情况进行分析,并制定应对方案及话术。
  
  7.各人身险会员单位应就新契约回访工作需求加强与总公司沟通交流,确保新契约回访服务及时到位。
  
  三、销售及理赔人员防控操作标准
  
  1.各会员单位应完善所辖销售从业人员监控力度,应掌握所有销售、理赔人员及其亲属的具体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应指导相关人员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并联系疾控管理部门,同时向协会联系人报送。
  
  2.各会员单位应加大向销售人员发契约、保全、理赔等E化相关课件和工具,不断扩大 E 化宣导范围,减少柜面聚集和临柜办理业务。
  
  3.各财险会员公司应向客户加大宣传力度,让客户选择微信、12123 及各公司自有快处工具,减少理赔现场查勘。
  
  4.各会员单位应积极广泛使用电子会议系统、设备等,采用线上会议、培训等方式进行销售人员辅导、培训,尽可能减少线下晨、夕会,避免销售从业人员间过多接触。
  
  5.加强对销售及理赔查勘人员的管理及防护。
  
  (1)对返程的销售从业人员做好登记,返回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登记,报告返回地,自行隔离一段时间确认无恙后再恢复上班。
  
  (2)销售人员及理赔查勘人员在外出与客户接触时,应建立登记册,严格佩戴口罩,进入职场要消毒、洗手,理赔查勘车辆要定时消毒。
  
  (3)涉及农险业务公司应制定专项方案,特别对理赔查勘人员在查勘过程中接触动物的,要严格要求人员、车辆消毒及人员健康状况跟踪。
  
  6.应调整疫情防控时期业务考核标准,特别是涉及活动率等与客户拜访直接相关指标,防止出现因拜访客户造成的客户投诉。
  
  7.各会员单位要加强销售从业人员教育,特别要加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方面的要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支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
  
  第三部分 合理利用政策降低税收
  
  为更好地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的职能作用,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使用各项税收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对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形成了涉及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 12 项政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国家税务总局 2020 年 2 月 11 日印发,以下简称《指引》)。各公司可根据《指引》,针对已经发生的行为,属于符合主体要求、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条件的,可在复工后与税务部门对接,按照相应要求和流程办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