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协会:推进绿色保险标准化建设

时间:2021/9/2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房文彬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在京组织召开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推进绿色保险产品、服务、技术等标准化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会议指出,保险业落实双碳目标大有可为。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对绿色金融的需求持续扩大。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在加快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且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一是在资产端,强化精准布局,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二是在负债端,加强风险管理,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全面立体的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专家委员会将在保险业协会领导下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汇聚行业内外智慧,研判双碳领域发展形势,科学把握行业发展脉络。二是要加强重点领域专题研究,力争每年开展几项重点研究课题,提出一项政策建议。三是要推进绿色保险产品、服务、技术等标准化建设,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四是要修订完善《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内容。五是要做好保险在助推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宣传及交流。
  
  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了《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划》,通报了《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专家委员会组建方案》。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