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涵养行风  廉洁护航金融——新疆保险业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评估检查

时间:2021/12/15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2021年以来,新疆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新疆银保监局党委、纪委安排部署,推动新疆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全面、持久、深入开展,围绕巩固提升年的活动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协作联动,逐步形成“清廉、诚信、合规”的经营氛围,涵养清风正气,厚植发展根基,用清廉金融文化涵养天山南北良好的清廉金融生态。
  
  近日,为充分评估各会员公司是否将廉洁自律与合规经营的理念贯穿到行业内部治理的全流程,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公司抽调纪检专干32人,组成8个检查小组,历时两周,从“基础建设、宣传教育培训、具体实施措施”三个方面对机构落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情况开展现场评估检查,通过从严互查,不断促进机构相互学习和提升。
  
  从检查情况来看,各会员公司充分落实领导小组引领、方案制度规范、教育培训育人、违规警示长鸣的有效工作机制,认真按照新疆银保监局纪委工作部署完成了各项工作内容。各会员公司纷纷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宣传活动,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制定《“家庭助廉承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家属共同签署家庭廉洁承诺,强化领导干部及家属廉洁意识。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制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宣传培训活动实施细则》,以此细则为指引,以合规宣传与合规交流为抓手,全面系统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掀起“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热潮。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下发《关于开展农业保险专项合规稽查工作的通知》,成立由分公司纪委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两个稽查小组,开始对全疆所有涉农中支机构开展农险合规现场稽查工作,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巩固农险合规化经营管理。平安人寿新疆分公司举办第三届保险代理人“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代讲,以赛代学的形式,提升内外勤合规意识,营造“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合规文化氛围。中国人寿财险新疆分公司通过条线联合开展“利剑行动”,对理赔服务领域存在的行业顽疾和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与打击,进一步涵养理赔服务领域的清廉文化;中华联合人寿新疆分公司强化“清风中华”清廉金融文化品牌建设倡导落实“九互”关系,编写“互通”廉洁文化口诀。利用晨会开展“促清廉 每日一歌”活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在现场评估检查中也发现一些不足和差距,如对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意义认识不到位,在细化制度方面与清廉金融文化融合度不高,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宣传培训形式单一等问题。各会员公司一致表示将以此次评估检查为契机,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查缺补漏,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确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落到实处。
  
  2022年是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深化拓展年,在新疆银保监局纪委的领导下,新疆保险业各机构要深入落实新疆银保监局关于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企业文化、合规文化、清廉文化的有机融合,不断凝聚行业合力,协调多方力量,推进廉洁教育和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建设行业健康的经营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更好服务和推动新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