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保险行业协会组织抓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检查考评

时间:2021/12/31     来源: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12月28日,博州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对2021年度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考评,促进辖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收好今年的尾、开好明年的头。
  
  根据《博州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规划(2020-2022年试行)》和《博州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督导方案》精神,此次检查考评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进行,采取各会员公司自查自纠自评与协会联检联查联评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其中联合检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由行业协会牵头,从各会员公司抽调专职人员组成检查组,通过听、看、问、查等途径分别对各机构“2021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规划及要点落实情况。针对不同业务、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廉洁风险点,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部门及员工日常考核评价体系,并形成具有严格约束力的制度性文件及对违反廉洁规定的部门和员工进行惩戒的情况;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十个一’活动开展和落实情况;廉洁自律承诺书签订、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线上知识测评及‘清风话语’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推送、转发情况;活动宣传报道、氛围营造以及台账资料管理情况”等五大类14个方面的内容逐一进行检查和评判,最后依据得分多少排出名次和优劣,达到以检促评、以查促建的目的。
  
  为确保联合检查考评的效果和质量,协会首先组织16家保险机构分管人员专门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培训,在全面梳理2021年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明确了联合检查考评的项目、方法、标准、要求,培养了检查考评的“明白人”。在听取汇报、调阅资料、查看台账、核对信息的交叉检查中,各单位相互学习借鉴、相互取长补短,不仅较好地交流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而且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掌握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底数,为下一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助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巩固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讯员、审核:邓国林)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