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业召开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政策解读交流会

时间:2022/3/3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消费投诉处理工作,落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日,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2022年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政策解读交流会, 33家会员公司消保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部、12378银行保险投诉维权热线中心负责人陆鑫就保险业消费投诉统计和通报口径的最新政策进行宣导和解读。针对细化消费投诉不纳入监管通报、对外披露和监管评价的情形、重复投诉的统计范围、统计标准和要求等方面,用具体生动的案例一一进行针对性解读。重点要求2022年消保工作需要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谋划推进工作时,要坚定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宗旨,依法合规做好消费投诉处理工作的同时,加强溯源整改,妥善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尽快完善机制体制建设。面对形势下的消保维权工作,必须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消保工作发展格局,透过消保工作推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重申了投诉调解程序合规的重要性,讲解了司法确认程序及需准备的相应材料和时效,对今年投诉调解连接司法确认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希望会员公司对调解人员队伍方面给予支持。
  
  各公司参会代表就此次交流会涉及的政策执行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以及调解司法确认事项展开提问和讨论,陆鑫给予了专业细致的解答,各公司对确需进行司法确认的情形达成了初步共识。
  
  会上,协会副秘书长李海彬就会员公司提出的关于地州协会规模小,纠纷调解能力薄弱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区协会今后将加强与地州协会的业务指导和沟通、对接,形成合力,对消保投诉调解工作提供更大的支持。
  
  会议强调,各公司务必高度重视消费投诉,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依法处理各类消费投诉,不断提升投诉数据质量。机构要加强源头治理,妥善化解矛盾,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消保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切实提高消保工作效率。(通讯员:杨芳;审核:陆鑫)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