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种植业保险为农户“钱袋子”戴上“护身符”

时间:2022/5/17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博州保险行业协会
  在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及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期间,近日,《博州政府网》以种植业保险为农户“钱袋子”戴上“护身符”为题专门报道了博州大力推进种植业保险的经验做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是因地制宜,加快投保速度。为防止自然灾害已发生而农户尚未参保导致无法理赔问题的出现,根据各县市实际情况,加快政策性种植业保险农户自缴保费收取进度,以便保险公司能够正常有序完成农险承保出单,避免农户出现农作物已耕种且受灾却尚未投保的情况发生。
  
  二是强化管理,规范保险市场。加强对承保机构监督管理力度和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力度,及时制止部分保险公司不在规定的承办范围开展保险业务、对农户承诺“不出险返还保险费”、扰乱种植业政策性保险市场等行为,稳定种植业保险市场秩序。
  
  三是正反宣传,提高农户认知。通过电视、微信平台、上门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农业保险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和投保方式、理赔流程等,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投保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理赔案例,让广大种植户更加直观地了解和认识农业保险在抵御自然灾害、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户切身利益方面的作用,引导农户主动参加种植业政策保险。(撰稿、审核:邓国林)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