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数字化转型误区

时间:2022/5/25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赵昆鹏
  数字化转型已然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各行各业需要持续演进的战略发展要求之一。尽管信息化发展已经有了近百年的历史,也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发展的基本模式尚处于线上化阶段,更多的是通过信息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而将数字作为资产,作为决策依据,尚需进一步涵养和释放。
  
  走出误区
  
  各行各业在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课题时难免存在很多误区。
  
  数字化转型不是管理学新风潮。数字化转型是战术层面的操作实践,它不是管理学的范畴,是手段不是目的。虽然数字化转型能够促进精细化管理的发展,但数字化发展的初衷并非要为强化精细化管理。数字化时代显而易见的趋势反而是要打破职能壁垒,实现分工的合并,进而提高生产质效。
  
  数字化转型不是某些企业的新风向。一般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一些大型、多金企业的新奇点,而小型企业无需或者没财力、没动力去实施数字化转型。从数字化转型是手段这一视角分析可知,数字化转型是保持战略不变,而做战术层面的调整。无论企业大或小,实力雄厚与否,只要有面客的需求,就应该进行数字化转型。再小的企业也要通过实施一定的业务流程才能满足市场、用户需要。数字化转型是对业务流程的重构和再造,通过利用信息手段来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用户触达。更何况如今众多渠道中移动为王,市场和用户天然就有这种诉求。
  
  数字化转型不是新组织形式。数字化转型是手段,虽然通过实施这一手段可能会带来组织形式的变化,但数字化转型本身并非组织形式。根据康威定律,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来重塑我们的组织形式,而这也并非必选项,因为完全可以利用数字化手段只做业务的线上化,而不考虑数字化可能带来的新洞见。
  
  数字化转型不是敏捷转型。数字化转型和敏捷转型根本就是两种动念。敏捷社区有个趋势,一切有利于其发展的好思想、好主意最终都会陷入其构建的庞大框架中。好的一面是敏捷代表了先进的方向,但鱼龙混杂、主题不清等同样也带来了混乱。所以数字化转型和敏捷转型的本质区别是,数字化转型是基于业务流程的重塑。
  
  构想及路径
  
  数字化转型是基于业务流程的再造的基本前提,那么数字化转型应体现在价值的传递和赋能这一诉求上。
  
  既然供给侧是价值的提供者,那么如何更好、更快、更省地对外提供价值,这就是数字化转型期的根本目标,也是企业根本的利益诉求。
  
  作为价值创造的主体,将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提升上去就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在动力。通过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对价值流的持续颠覆和再造,就是数字化转型的终极手段。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终成果是要传递出去以实现价值变现。从宏观来看,各企业和个人在整个社会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中承载价值的有序、有效传递;从微观来看,某一企业和个人都在具体岗位上实践价值的再造和传递,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辅助价值流进行源源不断的优化和节效。
  
  价值流成立的前提就是保证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有效的。每个环节都在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内在价值,只有符合市场和用户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有价值的。
  
  建议及展望
  
  数字化转型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毕竟对业务流程的改造需要时间,尤其是对传统的大型企业更是如此。改造或者重构的依据是价值赋予和最终将价值传递到市场和用户处取得经营绩效。
  
  (一)过程的长期性
  
  数字化转型落地在对业务流程的重构和再造。只要企业有发展的动力,那么对业务流程的持续优化就决定了这一转型过程是长期的。更何况信息技术应用发展迅速,其持续迭代和自我演化的能力也促使这一过程绵绵不绝。
  
  数字化转型解决的是面的问题,全局问题,所以涉及大局的问题解决需要时间。举个例子,华为在进行数据治理时,一般认为这就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根据华为的实践来看,其花费了十年时间改进数据质量问题,初见成效。而数字化转型涉及数据治理领域,这也仅仅是其中的一项举措。十年磨一剑很长,但对数字化转型来说这也许就是弹指一挥间。
  
  (二)认识的迭代性
  
  不破不立。尤其是认识上的提升能够避免短视和不合时宜的过度乐观。在梳理业务流程时,以客户价值驱动各个业务环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一是取消不必要的环节,二是合并流程分工。
  
  然而,这些都仍然是局部优化。衡量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标准一直缺位,这不是没有原因的:一方面是一直没有一个标杆供参考,另一方面是在动态演化中试图刻舟求剑也是一种徒劳的尝试。
  
  笔者尝试提出一种新的见解和可能的标准。一般认为局部优化带来的点的提升即使有很大的助益,也仅能带来不到20%的效能提升,而一种颠覆式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业务流程重构应能够提升80%的效能。比较国内外先进的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做法,一般是从一条垂直领域一竿插到底,每次有重点选择一到两个垂直领域中的核心业务流程实施,初见成效后才进行组织层面全方位的业务流程重构,从而最终得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收益。
  
  数字化转型虽然是个抽象的概念,但若将其落脚点定位在通过价值驱动对业务流程的重构上,此方法也是一条可行的路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能找出一条相对清晰、可实施的路径就尽快放手一搏,未来可期。
  
  (作者单位:郑州银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