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钱袋子” 金融要当好“三大员”

时间:2022/6/2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马翀
  进入6月,全国各地掀起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热潮。到2022年为止,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已经连续进行了十年。金融机构作为整个社会资金流转的纽带和桥梁,在防范非法集资过程中应该发挥何种作用?关键是要当好“三大员”。
  
  当好“宣传员”,让金融知识入脑入心
  
  从当前非法集资的发展特点看,呈现花样多、手段新、利用媒体造势、多种犯罪行为交织等特征,让消费者难以识别、防不胜防。尤其是不少老年人由于缺乏金融知识、对信息的获取能力和甄别能力不足,经常被不法分子盯上。近年来,就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预订养老床位”“销售老年产品”等旗号,以高额分红、保本高息为饵对老年人开展非法集资,给一些老年人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为此,银行保险机构可以运用自身点多、面广、人多的优势,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一方面,可以丰富宣传内容,除了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还要揭示非法集资的常见形式、新型手段,并给出防范应对措施。另一方面,可以创新宣传形式,除了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跑马屏、宣传折页等方式进行宣传,还可以采取现场讲解、有奖问答、普法课堂、文艺表演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让大家入脑入心。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保险机构应重点关注老年客户群体,通过加强宣传,增强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辨析能力。
  
  当好“预报员”,让新型骗局无处遁形
  
  近年来,区块链、元宇宙、虚拟货币火了,蹭着这股热度,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元宇宙”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其实,这些项目、活动、产品并非真正的金融创新,而是不法分子巧立名目进行非法集资、诈骗。作为整个社会资金流转的纽带,银行保险机构除了不能宣传、开展与虚拟货币、虚拟资产相关的项目,也不能为任何虚拟货币交易买卖提供服务。同时,实践中,一旦发现有不法分子假借与银行保险机构合作之名进行非法集资,相关机构应及时发出严正声明并告知广大客户提高警惕。
  
  当好“守护员”,让制度防线抵御“内鬼”
  
  银行机构由于其特殊的业务性质,一度成为非法集资者觊觎的领域。相关案例显示,一些发生在银行系统的非法集资案件多是由于银行员工被巨额利益所诱惑,利用职务之便开展非法集资。例如,有的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自身对借贷、转账等业务流程的熟悉和经手相关业务工作的便利,通过伪造相关文件的方式实施非法集资。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与银行机构内控管理不严有很大关系。对此,银行机构应筑牢内控管理制度防线,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运用线上线下手段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将严禁参与非法集资的“制度红线”传达给每一名员工。
  
  防范非法集资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关系到金融风险的防控,关系到经济社会的稳定。银行保险机构当负起责任,当好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员”“预报员”“守护员”,守住百姓“钱袋子”,护好千万幸福家。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