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发布预警提示 防范代理退保黑产

时间:2022/8/3     来源: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会
  近期,石河子人身险市场上陆续出现第三方通过网络平台散步“全额退保”信息,对石河子保险业造成负面影响。为打击和遏制代理黑产退保蔓延的势头,维护行业合法权益,降低“恶意代理退保”对行业的不良影响,7月29日,按照石河子银保监分局相关工作要求及安排,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就黑产代理退保业务现象,对20家会员公司进行了预警提示。各会员单位可结合自身公司经营特点,充分利用各类渠道及形式多样的传播载体,向保险消费者精准发放,积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前, 中国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防范“代理退保”有关风险的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一些个人或社会团体以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平台、短信等方式发布的“可办理全额退保”信息。该类团体以怂恿、诱导等手段让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并以此收取消费者高额手续费。此种行为不仅扰乱保险市场正常经营秩序,而且最终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据银保监会消保局表示,“代理退保”行为隐藏至少三种风险:让保险消费者失去正常保险保障的风险,资金受损或遭受诈骗的风险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受到不法侵害,应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保护自身权益。如果对保险产品有疑问或相关服务需求,应当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不要盲目轻信他人。
  
  近年来,代理退保黑产凭借恶意投诉干扰保险行业经营秩序的问题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已经形成了黑色产业链,不仅给消费者的正当权益造成损失,给保险公司带来巨额财产损失,同时给保险公司商业信誉、保险行业营商环境带来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对此,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将坚定为行业发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与石河子公安、司法系统的联合协作,促进有效信息共享,共同打击保险行业的金融欺诈犯罪,净化行业经营环境,维护石河子金融秩序平稳运行。(通讯员:魏娅;审核人:李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