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地监管呈现新趋势

时间:2022/8/1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谭乐之
  2021年,保险业全面步入“属地监管时代”。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针对保险业开出2104张罚单,被罚没总金额约2.95亿元。从属地来看,2021年地方银保监局和银保监分局共罚没2.88亿元,占所有被罚没金额的97%,黑龙江、福建、广东、江苏、山东等地罚单多且罚金较重。这意味着,在2021年处罚更严、涉及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的大背景下,保险业属地监管的优势正在逐渐显现。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保险机构法人监管责任单位名单》《外国再保险公司分公司监管责任单位名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法人监管责任单位名单》,对2860家保险类机构进行了监管责任划拨,以明确派出机构的监管职责依据,充分发挥派出机构监管作用,提高保险业监管的整体效能。
  
  目前,我国保险监管的内容主要有市场行为监管、公司治理和内控监管、偿付能力监管。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类法人机构从以前集中分布在北京、上海逐渐发展至广泛分布全国各地,实行属地监管可以说是监管部门适应保险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属地监管有诸多优势,如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能、避免监管真空、提高市场竞争力等。专家认为,首先,属地监管可以降低保险监管成本,属地监管强调特定地域范围的主管理权和第一责任人,使上下级之间管理授权关系与行政权责划分更加明确,行政委托代理关系明晰,从而减少因授权不明或临时授权而产生的监管成本。其次,属地监管能够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属地监管实质是一种扁平化管理,其优势在于管理主体介入式的管理所获取的信息更深入、更具体、更直接,能够准确掌握了解被监管者的全面信息,从而避免“天高皇帝远”和监管真空的局面,增强监管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同时,属地监管机构是区域保险市场的第一监管责任人,其履行监管职责变被动为主动,从而使管理效率得到提升。最后,属地监管有助于减少保险公司因接受监管而付出的距离成本,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
  
  随着一系列保险监管新政陆续实施,偿二代二期工程落地,不难预计,严监管、强监管趋势在2022年仍将持续。相信未来,在严监管趋势下,随着差异化监管的逐步细化、监管责任划拨的逐渐清晰,属地监管将迎来进一步发展,简政放权更加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李梦溪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