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工具“增强版”(上)

时间:2022/8/1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杨孟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小微企业成本陡增、订单减少、应收账款攀升、流动性短缺,生产经营陷入最艰难的“爬坡过坎”期。世界银行组织开展的一项全球企业调查结果显示,各国小微企业发展普遍面临融资困难、政策调整风险等诸多问题,规模越小的企业越关注融资问题。在我国,融资问题依然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为了纾困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包括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
  
  正视小微企业信贷管道“肠梗阻”
  
  小微企业在其自身发展过程中,客观上存在一个资金缺口,这也即所谓的“麦克米伦缺口”。“麦克米伦缺口”是英国金融产业委员会在其发布的《麦克米伦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概念,意指“资金的供给方不愿意以小微企业所要求的条件提供资金”所产生的资金需求缺口。换言之,“麦克米伦缺口”实质上也就是小微企业自身信用条件与其银行信贷所需信用条件之间客观存在的“信用缺口”。
  
  安全性是银行信贷首要考虑的因素。大型企业信贷管道之所以畅通无阻,主要是因为该类企业已经发展成长到相当成熟的阶段,具备了银行信贷所需要的信用条件。相比之下,处于成长中的小微企业则逊色了很多,银行系统自然也就“不愿意以小微企业所要求的条件提供资金”了。更何况,“麦克米伦缺口”叠加当下“非常”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等带来的新增信贷需求),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缺口更加巨大。
  
  小微企业之所以被视为信贷风险的高危群体,主要原因在于银行系统基于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自我演化而来的信贷风险缓释工具(风险溢价、差别利率等)与之对抗还“力不从心”。正缘于此,政府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式“信贷支持工具”,如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监管激励等政策,以及尽职免责、包容性考核等差异化制度安排。此外,还提供了信息共享型“信贷支持工具”,如“信易贷”“银税互动”“银商合作”等模式。正是有了这些“信贷支持工具”的加持和助力,才使得银行信贷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缓释,小微企业信贷管道“肠梗阻”症结才有所缓解,但仍难以从根本上彻底扭转银行系统“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局面。
  
  打通信贷管道“肠梗阻”迫在眉睫
  
  纾困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对于提升我国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企业评价协会《2020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显示,新经济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大部分为小微企业)上榜数量高达426家。由此可见,小微企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钱颖一教授曾在他的《现代经济学和中国经济》一书中以新比较经济学的视角分析指出:“经验证据表明,新生的小企业、小的私营企业才是发展中国家、转轨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即使在发达国家,它们也是创造就业的主要力量。……正是这些小的新生企业,才是经济增长的主力。”遗憾的是,我国小微企业所获得的金融资源与其在经济发展贡献中的匹配度间却出现了严重的失衡。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2021年5月完成的《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制度问题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对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发现,我国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64.96%)高出样本国中位数24.55个百分点,信贷环境与条件都处于世界较高水平。很显然,这一“结论”与长期处于“饥渴”状态中的我国小微企业的融资现状形成巨大反差。而得出这一“结论”的数据偏差则归咎于不健康的融资结构。众所周知,我国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短腿”现象十分严重,以至长期以来一直倚重于银行信贷间接融资“一条腿走路”,银行信贷在融资总额中占比过高的“处于世界较高水平”的假象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如报告所指出的,在股权融资方面,我国2019年创业板与新三板融资额与同期小微企业贷款增量的比值为1∶16,远低于日本2018年的1∶7.4。在债券融资方面,截至2019年末,我国小微企业债券余额在所有债券余额中的占比仅为1.3%,在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仅为3.41%。
  
  矫正不健康的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固然重要,但发展直接融资所依托的基础制度要求也较高,约束条件也较多,面对“饥渴”的小微企业,寄希望于直接融资“远水不解近渴”。当务之急,疏畅小微企业信贷管道才是正途。这也即前不久央行出台《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旨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的原因之所在。
  
  (作者系民建湖南省财政与金融委员会委员,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