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发挥智慧教室作用,加快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9/3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于晗
  9月28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国金融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银行业智慧教室框架与构建总体方案》暨《银行业智慧教室蓝皮书2022》发布会上,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随着我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数字化正在彻底改变金融行业。面对急速发展的金融数字化,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问题日益凸显,金融数字化人才短缺是当前金融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
  
  周延礼认为,加快智慧教室建设是解决当前金融业急需懂业务、懂大数据、懂金融科技、懂政策合规等复合型人才问题的重要措施。智慧教室的建设目标是培养数字化人才,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与社会。智慧教室的发展有助于解决金融数字化人才短缺问题。
  
  周延礼表示,今年初银保监会专门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工作目标。为了更好贯彻落实《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培养数字化人才,更好地促进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要高度重视发挥智慧教室的作用,使之成为促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设施、新引擎、新场景、新平台和数字化人才培养的百年大计。
  
  为此,一是要发挥智慧教室在数字化人才培养中新的基础设施作用。建立起软硬件有效结合的科学培训系统,让员工可以长期、持续地参与到知识更新、能力提升的有效培训中来,充分发挥智慧教室在促进金融数字化转型新的基础设施作用。
  
  二是要发挥智慧教室在数字化人才培养中新引擎的作用。智慧教室建设的发展会带动相关科技产业的发展,拓展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系统研发、客户端课堂呈现创新等多个领域的新需求,从而成为促进金融科技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三是要发挥智慧教室在数字化人才培养中新场景的作用。智慧教室是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的物化,是多媒体和网络教室的高端形态。利用智慧教室平台,改变传统教学培训模式,增加不同实战场景的展现,更好地发挥智慧教室平台对员工素质能力提升改善的作用,使智慧教室成为金融科技在数字金融教育的典型运用。
  
  四是要发挥智慧教室在数字化人才培养中新平台的作用。对于各类金融组织而言,可以将智慧教室建设成为融合业务沟通和教育培训一体化的交流新平台。要把智慧教室建设成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开展金融教育培训合作交流的新平台。
  
  五是要将智慧教室当成金融数字化人才培养的百年大计来做。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加快,需要保持不断动态更新的培训课程库,因此要做好相关课程内容建设的人员组织和制度建设工作,确保智慧教室的内核不断与时俱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