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保险资管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曹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时代新目标,保险资管行业要紧跟二十大精神引领,深入把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等政策机遇,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 开创新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开创保险资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党的二十大确立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在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保险资管要进一步发挥出保险资金“压舱石”的作用,更要持续推进高质量党建,努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具有保险特色的经营发展优势;要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保障,更加深入地践行社会责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运行趋势,深刻理解经济金融发展规律,积极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从而推动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注入长期资金“活水”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和导向,统筹融合社会责任担当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保险资金通过股票、债券、股权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达21.85万亿元,累计增长4.46倍。保险资管公司作为长期稳定资金的重要提供者,需要从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相互作用机制的角度出发,积极融入新时代发展格局中,分享经济高质量增长带来的发展红利,着力加强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转型等实体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和服务质量。十八大以来,太平资产积极把握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通过债权、股权、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持续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累计投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战略区域资金超过2400亿元,并为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提供资金超过3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长期资金“活水”。
  
  把握市场经济改革与高水平对外开放
  
  把握市场经济改革与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险资管行业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投资力度。截至2021年末,在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投资余额超过2万亿元,在绿色发展产业领域投资余额超过1万亿元。同时,外资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之一,国际资管巨头在保险资管领域的布局在逐步加快,国内保险资管行业也紧跟金融开放步伐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太平资产充分依托中国太平跨境经营的独特优势,积极学习吸收境外股东先进投资管理经验,发挥“多市场-多资产-多策略-多管理人”优势,全面对接金融要素市场,不断丰富资管产品体系,发起设立的专项纾困产品规模超10亿元,并在业内率先推出ESG专项资管产品,为集团内外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在大资管金融生态系统中打造独特竞争优势。
  
  筑牢长期资金优势
  
  加强能力建设
  
  筑牢长期资金管理优势,加强大类资产配置和关键投资能力建设。在我国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对于长期资金需求巨大,为保险资管行业发展带来关键机遇。作为长期投资的重要机构力量之一,保险资管要加快推动投资模式从获取信用和期限风险溢价转向挖掘长期优质权益回报,推动投资领域从基建和不动产等传统部门转向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以及现代服务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在国家长期战略实施中更好地获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发展红利。另一方面,也要把握“长寿时代”下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业务发展机遇,持续丰富养老第三支柱产品供给,充分发挥自身获取长期稳定回报的能力,服务居民养老和财富管理需求。太平资产一贯致力于打造突出的长期资金管理能力,持续加强高股息组合、长期股权投资、量化对冲等多元化权益投资能力建设,不断丰富“固收+”、可转债等投资策略,聚焦底层资产拓宽另类投资范围,努力构建与保险资金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大类资产组合。
  
  推进创新 坚持市场化方向
  
  始终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科技创新。面对激烈的大资管竞争,银保监会持续推动保险资管行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着力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完善“三会一层”制度建设和运作机制,以高效合规的治理体系建设为模式创新与业务创新保驾护航。未来,行业各家公司将结合股东资源禀赋,在市场驱动下加快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策略,逐步实现从单一“买方”身份向“买方+卖方”的双重身份转变,并在这个过程中积极拥抱金融科技,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管理运营和金融服务效率的提升。太平资产紧扣中国太平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组织架构优化和机制改革,创新设立“京津冀投资中心”和“大湾区投资中心”两个属地化业务团队,加快打造信息化、数字化运营体系,并在服务中小企业、支持绿色金融与ESG投资、财富管理等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领域不断开展业务创新。近年来,太平资产在大湾区落地了中广核、横琴科学城等多个债权投资项目,创新推出“一方供应链”“广州城建供应链”等多个资产支持计划,累计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超20多亿元。
  
  统筹发展与安全
  
  稳固发展基石
  
  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强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稳固高质量发展基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着重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十八大以来,银保监会深入推进保险资管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切实维护保险资金运用安全,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面对下阶段更为复杂的市场形势和多重风险挑战,太平资产持续加强三道风险防线建设,积极构建投前审查评估、投中监控纠偏、投后管理评价的一体化全面风险管理流程体系,着重加强对于利率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的监测管控,努力保持投资收益水平的整体稳定。此外,太平资产2020年成为业内首批获得国债期货业务试点资格的公司,并通过投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充分运用各类工具载体防范化解风险。
  
  站在新起点,保险资管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太平资产作为金融央企中国太平下属的专业保险资管公司,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银保监会指导下,紧扣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保险主业的宗旨,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进一步提升投资管理和金融服务能力,主动将公司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服务中国太平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用实干实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太平力量。
  
  (作者系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总经理)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