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微保全”小程序上线 搭建“司法+保险”诉讼服务平台

时间:2022/12/2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作者:冉虎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乌鲁木齐中院)智能化诉讼服务又添新举措。19日,该院宣布“诉讼微保全”小程序正式上线,并与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12月19日,新疆保险行业协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共同启动新疆“诉讼微保全”小程序上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摄
  
  据了解,诉讼保全是指法院审理案件时,在作出判决前为防止当事人(被告)转移、隐匿、变卖财产,依法对诉讼标的物或与案件有关的财物采取保护措施,以保证判决生效后能顺利执行。作为当事人(原告)可通过诉讼保全保险申请保险公司为其财产保全行为提供担保。
  
  “我们联合科技公司,在线下诉讼保全业务的基础上,研发了线上‘诉讼微保全’小程序。当事人在小程序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线申请办理诉讼保全业务,还可选择保险公司申请为其财产保全行为提供担保,并可通过该小程序实时查看整个案件的办理流程与进度。”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叶敏介绍,“诉讼微保全”将法院业务平台数据与保险机构担保数据打通,实现数据共联共享,通过区块链技术,从源头上杜绝虚假保单的产生,缩短法院立案审查时间,提高诉讼当事人立案及担保效率,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效诉讼服务的迫切需求。
  
  “‘诉讼微保全’小程序上线,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目标,提升了诉讼当事人投保、退保效率,降低了各方风险,是保护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充分体现。”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监事长单位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陈艳国说。
  
  据悉,此次乌鲁木齐中院和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签约,将全面推进“线下+线上”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搭建“司法+保险”的诉讼服务平台,在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保险行业服务覆盖面。
  
  “‘诉讼微保全’小程序正式上线,为区块链技术在我区法院审判执行系统中的应用提供了论证样本。诉讼保全工作从线下到线上,从PC端到小程序,现在首次与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这都展现了新疆法院在‘司法+科技’方面的不断探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刘琼表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