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多点开花 太平洋保险持续助力实体经济低碳转型

时间:2023/4/23     来源:太平洋财险     作者:佚名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绿色发展被确立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之一,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大意义。太平洋保险积极贯彻ESG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绿色运营等为落脚点,持续探索ESG实践之路,在助力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持续创新护航“双碳”目标 “蓝碳”保险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优化
  
  日前,太平洋财险广西分公司携手桂林银行,联合为牡蛎养殖企业制定“碳汇抵押+碳汇价值保险”个性化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成功签发广西首单蓝色碳汇保险,为广西防城港隆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100亩牡蛎提供60万元的蓝色碳汇价值灭失风险保障。这是太平洋保险在蓝色碳汇领域的一次创新探索,对于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优化、推动中国—东盟“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具有开拓性意义。
  
  “蓝碳”又被称为海洋碳汇,与绿碳等其他类型碳汇相比,“蓝碳”具有固碳量大、效率高、储存时间长等特点。牡蛎是海洋贝类生物之一,研究表明,每亩牡蛎每年固碳约1.4吨,固碳能力是红树林的7倍。
  
  太平洋财险广西分公司经过多次深入调研,携手桂林银行创新“绿色保险+绿色信贷”模式,该项目充分挖掘广西地理位置及海洋生物优势,在合理评估牡蛎碳汇总量基础上,以牡蛎碳汇价值灭失作为补偿依据,以牡蛎因遭遇特定海洋气象灾害风险导致牡蛎碳汇价值灭失作为保险责任,充分保障牡蛎固碳的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有效盘活了牡蛎丰富的碳汇资产,破解制约牡蛎产业发展瓶颈,令牡蛎养殖产业获得蓝色碳汇和生产经营双重保障。
  
  近年来,助力双碳目标,太平洋保险资产端和负债端双管齐下,不断提升绿色保险在应对环境污染、自然灾害、气候变化中的风险保障能力,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中国太保产险聚焦服务清洁能源、降低污染消耗、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交通运输等五个方向,合计提供保障超8万亿元,涉及产品超120款,其中创新产品近45款,同时开发碳资产回购履约保证保险、碳配额质押保险、湿地碳汇生态价值保险等多款行业首单产品。此外,太平洋保险配合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经济运行开展绿色投资,2022年投资绿色贴标债券、乡村振兴债券和碳中和债券近85亿元,并推出多款ESG及碳中和主题资管产品。
  
  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组建首个农业碳汇保险服务团队
  
  日前,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组建业内首个农业碳汇保险服务团队,联合专业机构为临沂市兰陵县的685亩农田进行土壤采样与碳汇风险保障服务,并定期向农户反馈耕地生长情况,提出保护性耕作措施、增加秸秆还田、增加有机肥施用、采用复合种植等科学管理建议。农户王大爷了解碳汇保险服务后连连点赞:“种了十几年庄稼,第一次知道农田耕地还有碳汇价值,后续太平洋保险还提供一些列专业服务,我们种地更有信心了!
  
  近年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农业减排固碳战略、政策和技术措施研发推广等,已基本建立了农业农村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政策和技术体系。然而,我国农业农村低碳发展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根据太安农业保险研究院《农业保险行业ESG研究报告》,农业固碳主要体现在土壤对有机碳的富集和保存,包括种植业节能减排、农田固碳扩容等方面。然而目前碳汇缺乏公认的监测、计量标准,导致确定损失量方法不明确,在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引导。
  
  山东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在实践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方面具有广阔前景。太平洋财险持续关注农田生态价值,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引导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创新实践。通过建立农业碳汇保险服务团队,太平洋财险山东分公司将专业农田碳汇服务带到田间地头,同实现深入田间地头的农业农村固碳减排,通过创新应用卫星遥感技术,实现高效量化监测农田碳汇累积和增长,并定期向客户反馈耕地生长情况,提出保护性耕作措施、增加秸秆还田、增加有机肥施用、采用复合种植等科学管理建议,提升农田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农田土壤固碳能力,提升碳汇值增长水平。
  
  在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大背景下,作为一家负责任的险企,太平洋保险主动靠前,着力构建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积极利用绿色金融创新工具和服务探索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现路径,围绕农田、林木、湿地、海洋牧场等多个绿色生态领域开展专业碳汇保险服务。后续,中国太保将通过“保险+服务”持续赋能,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生态环境金融创新服务向更深领域、更广层次进行探索与实践,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抹亮色。(通讯员:张晓辉;审核:殷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