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未经批准险资禁投地产领域

时间:2010/4/2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日,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办法出台前,未经批准,保险公司不得开展相关投资业务。下一步,保监会将开展相关的重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将依法追究相关公司和责任人的责任。

  对此,该负责人重申了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三不原则”,即不允许投资住宅类物业也就是居民住房、不允许直接投资商业房地产、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

  为此,保监会将重点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一是,加强保险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建设,制定境外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第三方资产管理等能力标准,实施分类管理。二是简化投资比例体系,实行大类资产配置,强化保险机构风险控制责任。三是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支持组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提高保险机构资产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四是严格条件,控制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业务规模。

  除此之外,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尤其是利率、汇率、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将对保险行业的业务发展、资产配置和风险防范带来新的挑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可能会出现境外热钱通过“地下保单”进入国内套利的情况。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保监会披露,一季度,全国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541.4亿元,同比增长38.6%;保险公司总资产4.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该负责人表示,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一是重点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和分类监管的约束力,对业务结构恶化、质量下降和偿付能力长期不足的公司,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推动保险公司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二是重点推进银保业务结构调整,加快建立银保业务独立核算制度和银保业务退出机制,加强监督检查,避免结构调整出现反复。三是突出对重点公司的监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