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学会简介

时间:2019/11/27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新疆保险学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保险学会(简称“学会”),英文译名为The Insurance Institute of Xinjiang Uigur Autonomous Region ,缩写为IIX。 学会成立于1985年8月30日,是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审查同意,并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登记注册,依法成立的从事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学术团体,是由新疆境内从事保险业务经营的各单位、社会团体以及注重保险理论研究的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地方性、学术性社会团体,为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学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新疆银保监局、民政厅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同时接受中国保险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业务指导。
  
  学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和新疆银保监局党委要求,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学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深入贯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保险业发展规律,坚持正确的改革与发展方向,开展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组织学术交流,促进保险理论的繁荣和发展。
  
  学会下设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办公地点设在乌鲁木齐市南湖东路139号。
  
  学会的职能范围:
  
  一是履行研究职能。组织会员开展保险理论和政策研究,促进业内学术创新;为我区保险业改革发展和防范风险献言献策,积极参与研究保险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等工作;开展专项课题研究、调查研究,组织课题申报、评审;促进保险业与国内外其他行业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依托学术刊物,组织编写反映保险调研成果和业内动态的文章、信息。承办有关部门委托的其它研究工作,开展会员欢迎、社会认可的其他研究工作。
  
  二是履行服务职能。为会员提供科研成果鉴定、展览会等服务;设立有关奖项,奖励在保险理论研究、产品创新和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单位和个人;健全学术信息数据库,完善学术信息分享机制;经业务主管单位授权和委托,开展保险政策与理论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承办业务主管单位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三是履行交流职责。组织举办研讨会、报告会和展览会等活动,开展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和成果分享;组织保险信息交流,密切国内各相关学术团体及各地保险学会间的横向、纵向联系与协作,学习、借鉴相关先进经验;完善会员间信息通联机制,促进行业资源共享;其他与行业交流有关的事项。
  
  四是履行宣传职责。组织落实“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整合行业宣传资源,组织会员参与行业的宣传和科普活动,普及保险知识,开展保险消费者教育和社会公众宣传活动;加强与媒体联络沟通,关注行业热点问题,正面引导舆论宣传;办好会刊,加强自媒体建设;组织学会会员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并向自治区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选委员会推荐;其他与行业宣传有关的事项。
  
  学会第七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于2019年6月28日召开。学会拥有32家省级保险机构会员(含财险公司18家、寿险公司11家、养老险公司2家、健康险公司1家),48家保险中介机构会员,并吸收自治区高校、科研单位6名专家为学会个人理事。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