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新疆保险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促进行业诚信机制建设实务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2/8/1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两会秘书处学术信息服务部
  7月20日,新疆保险学会、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完善新疆保险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促进行业诚信机制建设实务研讨会”。27家会员公司人力资源部和营销管理部门领导及两会秘书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计60人参加会议。新疆保监局中介处处长助理周锋,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书记、保险专业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学会理事杨新顺,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保险从业人员流动管理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新华人寿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朱新峰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两会副秘书长马德贵介绍了行业建立黑名单制度的背景、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新华人寿、人保财险、天安保险、阳光财险6家分公司代表围绕“如何通过完善新疆保险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来促进行业诚信机制建设”作主旨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保险营销员展业诚信问题,是中国保监会今年提出的重点工作之一。新疆保险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应该从加强对保险从业人员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的管理、深入落实保险营销员持证上岗、挂牌展业制度、加强对保险营销员的培训和加大对保险营销员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等方面完善和健全。杨新顺作主旨点评。他指出,诚信的缺失不仅会使交易成本增加,而且还会使整个保险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阻碍。目前,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增员难、公司之间出现掠夺性的展业、粗放式经营、违规人员违规成本低的现象。他建议:一是建立“黑名单”披露制度,加强监管制度和信访投诉制度,加强行业自律,建立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加强对保险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和从业素质的提高;三是将保险中介纳入“黑名单”制度体系中来;四是建立保险从业人员信息共享平台,对从业人员的从业经历和奖罚情况作信息共享,同时开通网络查询功能,让相应的保险机构和被保险人了解我们保险从业人员的从业信息;五是加大对“黑名单”的登记和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犯错误成本;六是建议建立奖励举报制度,加大对整个社会的监督和管理。

  周锋就保监局在营销员管理方面的相关制度、采取的措施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做会议交流。他认为各会员公司的发言意见中肯,都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并解决实践中的问题的,好的经验和建议将被吸收、借鉴和研究并将其运用到监管实践中。他指出,在行业完善黑名单制度过程中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在行业“黑名单”的报送上,公司存在护短的情况,自行处理但未在系统上报和录入;二是行业“黑名单”信息属于“被动访问式”,只有公司知道保险从业人员信息后才能输入身份证号查询其违法违规记录;三是“黑名单”提示的范围主要针对业内,对业外尤其是保险消费者防范道德风险的作用十分有限;四是整个保险行业增员环境较差,通过新疆保监局2012年开展市场巡查工作和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公司增员难,逐渐转向发展少数民族营销员,但又缺少相应的管理、考试、培训制度,导致风险激增。针对以上问题,他建议,各公司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不断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在“黑名单”信息披露方面,可以采取在新疆保险网公告栏滚动播出等形式;加快保险营销员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提升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改善销售误导、续保率低等现状。

  会议设互动交流环节。各公司代表结合从业人员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营销员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良好的对策进行交流发言,共同探讨如何完善“黑名单”制度,建立行业人事信息库或搭建查询平台,为行业建立完善从业人员管理机制提出了宝贵意见,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开拓了思路。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