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宁:贯彻《指导意见》 加强社团建设 促进新疆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2008/7/24     来源:新疆保监局     作者:佚名
  7月7日,全疆保险业社团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国保监会《关于加强保险业社团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吴定富主席在保险业社团组织换届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新疆保险社团组织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保险社团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新疆保监局局长孙建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孙建宁充分肯定了新疆保险社团工作取得的成效 ,行业协会组织经过十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基本覆盖新疆所有的地州市行政辖区保险市场的格局,在规范保险市场、维护行业利益、及时发现反映市场问题、积极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促进新疆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保险学会自1985年8月成立以来,在开展保险理论研究、推动保险理论创新、促进学术信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实现了保险理论研究与保险实践的相互促进,充分运用《新疆保险》这一平台,有效促进学术信息交流。

  孙建宁强调,要深刻认识新疆保险社团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 ,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深化,保险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市场各方对保险业社团组织的期望与要求也日益提高,迫切需要新疆保险业社团组织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自律和服务、辅助管理职能;需要保险社团组织整合行业力量,推进行业治理,制定行业标准,强化行业自律,加快行业创新步伐,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维护行业利益和市场秩序,通过提供行业准公共产品和服务,推动行业尽快转型。目前新疆保险社团发展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一是社团与会员单位的关系没有理顺,部分会员单位不认真履行会员义务。二是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对各地州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力度不足,尚未形成有效联动机制。三是社团的服务职能没有充分发挥,服务领域过窄。四是部分协会自律手段单一,在制定各项自律公约时缺乏审慎严谨的科学态度。五是社团自身建设滞后新疆保险业发展,社团职业化程度低,秘书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孙建宁指出,在新时期加强保险业社团组织建设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保险社团组织工作的职能定位和保险社团组织建设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改革方向,以有利于促进新疆保险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有利于社团组织自身发展、为会员提供服务为目标,不断完善保险社团组织的工作机制,创新管理体制和服务手段,打造一个与新疆保险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组织管理规范、服务功能到位、发挥作用明显的保险社团组织体系。

  孙建宁要求,新疆保险社团要进一步明确保险社团工作的职能定位。整合各社团资源,协调好各社团组织间的关系。改进社团内部工作机制。 努力提高社团的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协会自律职能。不断完善社团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进程。全面推动新疆保险社团职业化改革,为新疆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