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义视域下的保险企业文化建设探究

时间:2013/3/5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徐黎明
  保险企业文化是保险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人本主义理念贯穿于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与保险企业文化具有高度的契合性。保险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人本主义迷失体现为管理、人才、诚信和创新等的异化。人的复归是推进保险文化建设的人本主义进路。

  人的发现: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人本主义前提

  人本主义之所以能够用以作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指导,就在于人本主义在本质上与保险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具体体现为:

  1.人本主义确立了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

  保险企业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种,在某种意义上是凝结了现代管理理念的一种管理文化。它强调了人的主体和中心地位,管理活动的开展、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均是在人的支配下进行的。而人本主义确立了人的主体地位,人本主义的管理理念更是将人作为一切管理活动的主体。由此可见,人本主义确立了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

  2.人本主义是保险企业文化功能发挥的理论源泉

  保险企业文化是保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以人本主义作为理论指导的管理是保险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首先,保险企业管理过程中的各种因素、各个环节,无不需要由员工去操作;管理目标的有效实现,也离不开员工的活动。其次,保险企业要想在激励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增强自身竞争力,而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创新。只有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尊重员工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实现保险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人本主义是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保险企业文化是在保险经营过程中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行为活动而逐步形成的。人是保险企业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必备要素之一。而人本主义内在地要求保险企业在管理中应尊重人、爱护人、理解人、关心人、塑造人,既要为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又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作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由此可见,“以人为本”是保险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4.人本主义与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价值具有同一性

  人本主义是在对将人作为物和手段的“以物为本”的发展观进行批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要求经济发展应始终围绕和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把人的发展看作是社会发展的核心和最高目标。保险作为人类社会抵御风险的一种制度安排,其最终价值在于实现人类福祉,故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之一便在于“在全行业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宗旨,推进人类福祉的提高”。

  人的异化: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人本主义困境

  当下,我国各保险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广泛探索,文化建设的热情得以大幅度提升。但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由于异化因素的影响,人本主义思想指导下的保险企业文化建设仍存在种种困境,具体表现为如下方面:

  1.管理的异化

  所谓管理的异化,是指“管理被人创造出来却成为奴役人的工具,使得管理实践与人的主体价值发生了偏离甚至对立”。具体表现为:

  第一,被管理者的异化。部分保险企业的管理实际上仍将员工作为管理的手段或者对象,而非将其看成目的。经由对员工的控制,使得本位企业资源的员工变成了管理者的个人资源。相应地,员工基于个人利益的考虑,常常会屈从于管理者的意志。这种将员工视为客体、工具和手段的控制式管理模式,极大地漠视了员工的主体性,消解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文化发展战略的趋同化。由于缺乏深入调查、系统论证和战略规划,部分保险企业的文化建设表现出定位不准、发展战略趋同,缺乏保险企业管理以及文化上的差异性,浪费了宝贵的经济资源。

  第三,员工的民主参与受到抑制。部分保险企业的管理常以行政命令等为手段,以权威和服从作为前提。由于长期处于被动的地位,加之对企业价值观缺乏准确深刻理解,忽视自身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责任,以及对企业文化制度形式化的抗拒,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受到抑制。

  2.创新的异化

  “以人为本”不落实是创新异化的根本原因。以人为本不落实导致管理创新异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未真正重视员工在管理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核心作用。二是没有发动群众,把创新同员工的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员工的首创精神。

  3.诚信的异化

  由于我国社会发展处于“人对物的依赖阶段”,物化和原子化等人的异化现象的出现,保险企业发展中的诚信机制被异化。部分保险企业为了在短期内快速扩大保费规模,常常实施虚假宣传、虚假承诺、不如实告知等背离诚信精神的行为,在保险赔付阶段,亦出现惜赔、少赔、拖延不赔、无理拒赔等严重损害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严重地背离了市场交往中的诚信精神。

  人的复归:保险企业文化建设的人本主义进路

  未来的保险企业文化建设应当高举人本主义的大旗,来充分消解保险企业文化建设中出现的种种异化现象,真正回到以人和文化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实现保险发展中的“人的复归”。

  1.人本主义与人才文化建设

  保险企业文化建设要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要求重视人、激发人、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其目的在于为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实现员工自身的全面自由发展和企业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人本主义思想指导下的保险企业人才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尊重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终基础。就保险业而言,“未来保险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个公司人才素质的高低是直接决定其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此外,以人为本应摒弃将人力视为成本,将人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工具的错误观念,树立人力资源观念,在致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人自身的全面发展。

  第二,选拔人才。保险企业在选拔人才时,应善于发现人才、准确识别人才,要敢于打破束缚,破除功利思想,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按照“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对人才的知识层次、岗位技能、工作经验、身体素质等进行全面而正确的评估,从而真正引入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水平的人才。

  第三,培训人才。“以人为本”要求保险企业致力于创建学习型文化。学习型文化强调“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个人学习与组织培训相结合”以及“智力素质提高和人本素质提高相结合”。此外,保险企业应关注员工职业生涯,通过确立共同的目标、组织及成长机制,营造一种宽松的适应员工学习、交流、知识共享的气氛,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个人的共同发展。

  第四,善用人才。保险企业应着力创新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等,真正建立起一个彰显保险行业特点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竞争机制。其中,“以人为本”的人才激励就是在对人进行激励的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核心,尊重和满足人才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以最高的效率实现组织的任务和目标。

  2.人本主义与诚信文化建设

  与其他企业相比,保险企业具有“社会影响更为广泛”,面临“更多的中介人风险”,“比其他企业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市场竞争风险”。因此,保险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文化建设中更加注重诚信。人本主义下的保险诚信文化建设的举措体现为:

  第一,保险企业内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应建立互信机制。这种互信机制体现了对人的尊重,体现了人本主义精神和人性的复归。互信机制的建立能够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因而能够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第二,建立企业与用户、消费者的诚信机制。保险企业应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产品质量的提高、售后服务体系的完善以及市场的开拓等方面,并以此来获取客户的信任。此外,作为一种内在的道德机制和道德自律能力,企业良心对于强化保险企业的诚信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以诚信为原则开展行业公平竞争。就产品宣传而言,保险企业应以发挥己方优势作为重点,而非靠诋毁同行业竞争者来实现。就业务开拓而言,保险企业应探求适合于本企业实际的业务渠道,以质取证,而非靠不正当竞争来抢占市场。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