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血脉 共冷暖——中华保险应对雅安芦山“4·20”地震救灾行动纪实

时间:2013/4/24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编者按: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中华保险全体同仁心系灾区和灾民。灾情发生后,中华保险迅速启动了理赔应急预案,中华控股和中华财险领导亲赴一线,各级公司和部门迅速行动,确保了灾后理赔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中华保险宣布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赠现金500万元,同时号召全系统员工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践行了公司“同血脉,共冷暖”的大爱之情。中华保险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充分发挥了保险的保障功能,切实履行了公司的社会责任。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

  4月20日晨,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灾区客户及受灾群众的安危牵挂着中华保险全体同仁的心。中华控股和中华财险陈景耀、李迎春、刘显龙等领导以短信和电话等各种形式了解四川灾情震情,向四川灾区公司员工表示慰问,关切四川分公司应急抢险和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中华财险董事长李迎春立即召开电话会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雅安地震应急工作指挥小组,紧急动员部署,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总公司密切关注四川雅安灾情变化情况执行24小时值带班制度,每一个小时与四川分公司联系一次,及时了解有关损失情况;提取了雅安地区的客户信息,通过电话回访方式逐一确认客户安全;指导四川分公司开展抢险救灾和理赔工作。

  中华保险四川分公司在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内即召开会议,也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并于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在芦山营销服务部职场外设立了临时理赔点,现场受理客户报案,实施快速理赔;陕西、重庆和湖北等分公司也成立了理赔应急帮扶小组,奔赴灾区,支援四川分公司的抢险救灾和理赔工作。

  公司领导亲赴一线指挥救灾

  震惊全国的雅安芦山“4·20”地震发生后,四川分公司及雅安中心支公司抗灾自救及灾后理赔服务自然也牵动着中华保险大家庭的心。中华保险领导十分牵挂客户和员工安危,震后数小时由中华控股董事长陈景耀带队,中华控股和中华财险总公司领导组成的工作组分两批连夜赶赴四川,深入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4月21日上午,陈景耀董事长在成都参加完中国保监会组织召开的保险业抗震救灾会议后,启程赶赴雅安,同先期到达的刘显龙副总经理会合,深入雅安中支快速理赔服务点检查指导,慰问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干部员工,启动雅安市雨城区“4·20”震灾责任保险赔款兑现大会。3名中华保险客户分别从陈景耀、刘显龙和吴国栋3位领导手中接过保险赔款,这也是中华保险兑现雅安“4·20”地震首笔保险赔款。

  随后,陈景耀董事长在部分受损的雅安中心支公司职场内召开了抗震救灾现场工作会,要求贯彻落实保监会的文件精神,全力做好救灾理赔工作,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满意、让社会满意。

  会后,公司领导不顾余震和次生灾害频发的危险,前往震中芦山县看望和慰问芦山营销部全体员工和受灾客户。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黄洪,财险部副主任董波,四川保监局局长倪荣鸣来到中华保险芦山营销服务部临时服务点,看望慰问坚守抗震救灾最前线的中华保险干部员工,同正在这里靠前指挥的陈景耀董事长、吴国栋党委委员,中华财险副总经理刘显龙及基层员工亲切交谈,现场指导中华保险抗震救灾和灾后理赔服务工作。

  同血脉 共冷暖

  全系统捐款献爱心

  “同血脉,共冷暖”,大灾无情,中华有爱。雅安芦山“4·20”地震发生后,中华保险上下对灾区同胞以及分公司和雅安中心支公司的受灾情况感同身受。中华保险第一时间向全系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为灾区群众捐款,奉献爱心。

  4月21日,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赠现金500万元,同时号召全系统员工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

  4月22日上午,中华控股和中华财险总公司机关均组织了抗震救灾捐款活动,200余名干部员工共捐助抗震救灾款项8万余元。各个分支机构也在积极组织募捐活动。下一步,中华保险将汇总全系统捐助款项,并将捐款统一捐赠至慈善机构。

  中华保险人希望自己的一份爱心能够为灾区群众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搭建理赔“绿色通道”

  由于地震造成芦山、宝兴、天全3个县营销服务部损失惨重,为保障通讯畅通,中华保险四川分公司于地震发生后立即启动3G网络临时通讯方案,迅速搭建调试3G网络临时网络线路设备并投入使用,确保抗震救灾工作上下畅通。

  中华保险四川分公司分别在天台、宝兴和芦山3个重灾县设置理赔服务受理点,现场受理客户报案。按照总公司要求,接到客户报案后,查勘从简,简化理赔流程,授予事发地分支机构临时理赔特别授权,酌情预付赔款,及时兑现保单承诺。

  4月21日13时,四川分公司在雅安雨城区举行赔付现场会,3名遭受损失的车主公司领导接过赔款。这是中华保险在雅安灾区兑现的首笔“4·20”地震责任保险赔款。

  4月21日18时,中华保险雅安中心支公司芦山营销服务部理赔服务人员经过不懈努力,将1250元农险赔款以现金的方式送到本县龙门乡出险农户寇顺清和何培淑手中,这是中华保险在雅安震区兑现的首笔农业保险赔款。

  心系客户 周到服务体贴入微

  4月20日晨,大地震发生后,中华保险四川分公司客户服务部迅疾启动震灾应急响应,果断提高坐席值班密度,延长值班周期,保证95585全天候24小时有应答。为确保及时掌握最准确的地震案件情况,95585主动回访雅安灾区25笔工程险保单和全省35笔水电站扩展地震责任保单持有人,深入了解受灾情况。针对灾区客户报案,95585落实专人督促前线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客户施救,动态跟踪案件进展。

  地震灾害考验着中华保险应急服务水平,除为出险客户服务外,95585还向全川客户和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理赔服务人员发送了关怀慰问短信,提示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4月20日,95585手工编发客户短信60520条。4月21日,在总公司客户部、信息部的支持下,向客户发送关怀短信58653条,妥善安抚客户情绪,指导客户报案,并进行灾害提醒和灾害防范预案短信。

  4月21日凌晨1时,四川分公司电话中心内灯光通明,95585值班人员仍在紧张忙碌接听客户报案,用温馨话语安抚强震过后惊魂未定的情绪。“虽然我不能像查勘员小伙子一样到前线向客户施以援手,但我也有我的服务岗位”。这是一名普通接报案小姑娘的朴实言语,代表着四川分公司95585全员客户至上的共同心声。

  4月22日9时,中华财险再次召开会议,中华财险董事长李迎春要求进一步加强客服服务,简化理赔流程,加快赔付速度,让灾区客户迅速恢复生产生活,保障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抗震救灾工作,总、分公司密切配合,特事特办,时刻以拯救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为重中之重,认真履行好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

  后勤保障 兄弟齐心

  全力支持灾区前线


  针对重灾区理赔人力和物力资源不足情况,中华保险总公司立即在四川辖内抽调人员奔赴灾区一线,开展现场理赔和客户服务,并组织相邻的陕西、重庆和湖北等分公司派出理赔应急帮扶小组赶往灾区,协助参与抢险救灾和理赔工作。

  中华保险四川分公司紧急调拨雅安中心支公司赔款备用金,全力保障赔款、援助资金快速足额到达受灾一线,并且备足现金,在雅安举行现场赔付大会,进行了现场直赔直付。四川分公司还紧急采购了灾区急需的救助物资,4月20日晚,将2万余元的生活用品、药品和食品发往灾区,帮助灾区群众共渡难关。

  4月21日凌晨,兄弟公司中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先行派出了10名理赔骨干和2辆查勘车,携带帐篷、药品等抗震救灾援助物资送抵四川分公司,向雅安中心支公司紧急支援了一批帐篷、饮水、食品、药品等急需物资。这是来自中华保险系统第一笔物质援助,陕西分公司也是地震后首家向四川分公司发出慰问信和派出应急支援小组的兄弟分公司。随后,中华保险重庆和湖北等分公司也纷纷伸出援手。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