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最大的问题是医疗

时间:2014/6/1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王方琪

  “养老最大的问题是医疗。”日前,AIG中国区战略总裁燕达夫这样告诉记者。

  燕达夫说,现在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有两个,一个是医疗,一个是养老。人们探讨养老更多关注于日常生活,但其实养老的最大的问题是医疗费用的支出。而谈到医疗养老,依然离不开健康保险的话题。

  湖北省黄石市张女士对此深有体会。张女士的丈夫陈先生2008年退休,因为甲亢转为甲典,医生说要他终身吃药控制。否则,病情就会越来越严重。2011年,陈先生相继被检查出脑梗死、脑积水、原发性甲状腺机能减退;颅内肿瘤压迫神经,导致其行动不便。疾病引起的大小便失禁……

  尽管社保能报销80%,可有些《医药目录》之外的特殊药还得自费购买。由于陈先生常年吃药,随着时间的推移,治疗费的压力太大,张女士无力支撑医疗支出。于是,她把当年给孩子购买的总保额达3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退保了。张女士说,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办法,她也不会这样做。可是不久,他们的孩子被查处罹患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因为保单已经退掉,导致无法得到保险公司的补偿。家庭经济状况雪上加霜。

  养老面临医疗支出压力的不仅是张女士一家。

  北京市的廖女士照顾瘫痪在床的70岁的妻子5年了。她说,药费中除了能够报销的以外,每个月至少要有3000元其他支出。两人每个月的生活费用支出只有1000元,医疗费用远远多于生活支出。廖女士说,幸亏老伴儿还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否则对生活质量影响更大。不过,廖女士认为,值得庆幸的是自己身体比较好,否则家庭承受不了两个人的医疗费用。

  燕达夫认为,在养老生活中,日常开销都属于可以控制的范畴,而医疗费用的支出则无法计划。资料显示,人一生中的医疗花费的2/3以上发生在老年。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中的医疗支出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因为如此,燕达夫认为,这种情况的普遍存在,给商业保险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经济支出的考虑,配套的医疗设施不足也对养老提出严峻考验。

  来自辽宁沈阳的数据显示,该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2.58万人,其中,空巢老人59.46万人,占老年人口的41.7%。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呈下降趋势,主要表现在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和慢性病大量增加方面。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对医疗服务的要求比较高。但相关服务少之又少。

  居家养老要考虑医疗问题,机构养老同样面临着医疗压力。

  记者从北京市政协了解到,今年共有11件委员提案涉及“医养结合”问题,这的确是养老服务的难点。据悉,目前北京市400家养老机构中,仅有62家机构内设医务室,其中有36家纳入医保定点。全市3700多家托老所和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只有极少数具备医保定点资格。

  养老医疗的话题对上海市来说也不轻松。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入住市养老机构的7万多老年人中,平均年龄在八旬以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办起了该市养老机构第一家“小医院”起,至去年底,该市仅有21.39%的养老机构。

  保险业人士认为,如果商业保险服务和医疗更紧密地结合,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医疗服务水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