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保险机构的下一步棋

时间:2014/7/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芮

    继保险机构纷纷进军电商公司之后,第三方支付正成为保险机构的下一步棋。在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后,7月15日下午,一家名为邦业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的保险中介公司又拿下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央行网站信息显示,央行发放的第五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包括19家企业,另据公开资料,此次牌照发放后,持牌单位将增加到269家。其中,获得牌照的北京帮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出资人为北京邦业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5%。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北京邦业保险公估有限公司资产总计1.96亿元,2013年1至9月净利润11750.7元。另据保监会2007年批复的信息,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浙江创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出资800万元,出资比例为80%;北京君奥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出资比例为20%。

  此次帮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支付业务包括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全国范围的移动电话支付及全国范围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上述支付牌照是安邦保险为进军全金融的布局。诸多公开招聘信息显示,邦业保险公估有限公司隶属于安邦保险集团旗下,但安邦保险内部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否认了该说法。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日前曾对外透露,保监会支持险企设立电商机构的同时,也支持险企拓展第三方支付领域。

  目前,平安保险已经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方式取得了相关牌照,与此同时,多家拥有电子商务公司的保险集团纷纷转型,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虽然支付牌照并非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的必要条件,但是多家保险公司都有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的需求。

  据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第三方支付主要分两种方式,一种是做资金划拨通道,另外一种则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支付管理,以个人账户、留存资金、网购清算等多个网络交易为基础,这样可以通过支付建立客户群,进而发展为商务平台,多数保险公司更青睐后一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