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查中介业务 15名省级保险分公司高管被追责

时间:2010/8/3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辛红
  记者近日从保监会获悉,在历时六个月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大检查中,121名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被追究责任,其中上追至省级分公司高管责任的有15名。

  保监会此次共检查了全国21家保险公司的58个基层机构,依法处罚121名管理人员,责令撤换或撤销任职资格21人。其中,省级分公司高管人员15人,省级分公司部门经理级人员21人,地市中支公司高管人员28人,支公司高管人员30人;处理保险机构51个,吊销1家省级公司营业部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1家、涉及业务14项,罚款1077万元;处罚保险中介机构62家。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集中表现为以假业务、假费用、假发票、假公章等手段非法套取资金,进行各种违法操作。同时,保险机构还存在私刻其他单位印章、涉嫌偷漏税款、私印假保单等突出问题。目前,已向司法、税务、公安等执法部门移送违法犯罪线索13起。

  据悉,今后保监会将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并把是否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是否严格内部问责作为今后中介业务检查的重要内容,同时,继续加大对上级机构和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重点是上级和高层级管理人员的责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