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巴州分公司识破“时空穿越”骗赔案

时间:2015/1/20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陈卓

  近日,一起“时空穿越”的骗赔案件在人保财险和田分公司承保的车辆中上演,结果被人保财险巴州分公司抓了现行。

  2014年12月29日13时许,人保财险巴州分公司接到报案称,由和田分公司承保的一辆东风半挂牵引汽车,在巴州库尔勒市若羌县315国道与一辆半挂牵引车发生刮蹭事故,造成东风车侧翻,车上货物及车辆严重受损。

  接到报案后,巴州分公司迅速组织人员赶往现场查勘。经初步查勘,理赔人员认为事故存有三个疑点:一是报案时间不是事发时间,而是事发次日;二是两车均未投保商业车损险;三是两车相撞,东风车损失惨重,而另一辆车损失很小。随后,理赔员请示上级机构领导,决定向巴州公安局经侦支队申请立案调查取证。

  通过与公安干警的配合调查,对两车驾驶员询问,调取相关路段的监控录像,并通过对两车车辆受损情况及事故现场的照片分析对比,理赔员发现东风车是12月28日10时发生的事故,而另一辆车是29日上午才经过该路段。

  经核实,两车均为同一车主,由此,人保财险巴州分公司与公安部门调取了事故发生后两驾驶人员与车主的通话记录。通过调查发现,由于车速过快,造成了东风车的侧翻,但车主没投保商业车损险,损失较大,为了掩盖事实真相,车主在事故发生后一手导演了这场“时空穿越”案件。

  最终,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车主最终放弃索赔,并在拒赔通知书上签了字,为分公司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