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加快培育小型农村金融机构

时间:2010/9/1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在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30周年之际,财政部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14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农村金融国际研讨会。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农村金融是现代农业经济的核心,在提供资金、服务和配置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发展状况和运行效率直接影响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

  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培育小型农村金融机构,推广农村小额信用贷款,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提高农村金融效率,切实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表示,未来一个时期,农村金融的发展还需要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的主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大农村金融供给,提高服务水平和支农效率。一是致力于发挥财政与金融政策的作用,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广度,增加供给力度。二是致力于现有财政与金融政策的落实,根据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三是致力于机制创新,不断探索和创新农村金融机构及组织、金融产品和金融支农投入方式。四是致力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金融资源向农村流动,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格局的形成。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表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早期,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特征明显,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已经走到了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和科学利用资源的新阶段。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发展农村金融将为农业现代化、农村经济腾飞和农民物质生活条件改善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世界银行愿继续为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提供支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