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尔泰山上展翅高飞的雄鹰

时间:2010/12/23     来源: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     作者:佚名

——人保财险阿勒泰分公司先进事迹

  阿勒泰位于祖国的最西北,东部与蒙古国接壤,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相邻,国界线全长1175公里,全地区东西横距402公里,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这里群山连绵、海拔偏高、冬季严寒长久,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边疆山区。全地区有65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占全地区总人口的59%,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近年来,随着矿业大开发,全地区经济得到较快发展,2009年全地区完成生产总值11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2.76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4772元。


人保财险阿勒泰分公司总经理室成员

  成立于1983年的人保财险阿勒泰分公司至今已艰辛走过27年的发展历程,它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保费规模由起初的4.4万元发展到年保费收入8175.18万元,并从2007年起连续三年实现盈利。2009年,阿勒泰分公司年保费计划任务是7553万元,年底实现实收保费8175.18万元,完成自治区分公司计划任务的108.24%,年利润计划849.9万元,年底实现考核口径利润1126.5万元,完成自治区分公司计划任务的132.54%,利润首次突破千万,实现车险、非车险和农险全险种盈利,公司的多项经营指标名列全疆系统前列。可以说,这年是阿勒泰分公司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不仅如此,阿勒泰分公司管理水平、人员素质、服务技能也都迈上新台阶,员工队伍稳定、精神面貌昂扬、领导班子团结进取,公司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新景象。2009年阿勒泰分公司领导班子被自治区分公司评为“优秀地州领导班子”的称号,地区分公司及所辖9个经营机构中的7个也被自治区分公司评为“经营管理优秀单位”。

  发展是公司不竭的动力

  阿勒泰分公司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进取的战斗集体,现拥有员工200人,大家紧密的团结在以董清波为首的领导班子周围,克服冬季大雪封山、常年灾害频发及少数民族聚集地区人文环境差异大的困难,立足阿勒泰经济发展实际,转变经营观念,遵循地区分公司总经理室提出“五年三大步”的战略目标,艰苦奋斗,公司2007年完成实收保费4816万元,2008年完成6913万元,2009年完成8175.18万元,保持了平均每年31%的高速增幅比例,实现人均保费89万元,阿勒泰分公司坚实的走上了跨越式发展之路。

  警保联动是公司在车险业务推动上实现警保双方资源共享、互助发展的有效举措。公司常年向各县交警大队和中队派驻保险工作人员,开设保险服务窗口、协同交警上路巡查;一同外出宣传展业、一同查勘车辆事故现场;警保双方每年都制定警保联动工作计划,丰富联动的内容,总结表彰先进做法,推动警保合作的广泛深入,通过警保联动,公司车辆险业务在阿勒泰财险市场份额中得到快速提升,其中交强险占当地财险市场份额的65.31%,商业车险占69.41%,保持了市场领先地位。

  阿勒泰地区是自然灾害多发的畜牧业区,持有“靠天吃饭”传统观念的农牧民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受灾,易造成“因灾致贫”。阿勒泰分公司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分公司正确领导下,根据当地实际,以服务“三农”为己任,较早的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两年来,累计完成实收保费收入2546万元,提供农业保险风险保障10个多亿,支付赔款1566万元。为阿勒泰的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2008年度政策性能繁母猪承保期间,受夏季高温影响,阿勒泰出现生猪疫情,造成大面积能繁母猪死亡。公司接到报案后,迅速抽调业务骨干,赶赴受灾区开展查勘定损工作,及时将赔款足额发放到受灾养殖户手中,减轻了他们的经济损失,受到广大农户的赞誉。2009年,因干旱造成阿勒泰农作物大面积受灾,公司立即启动农险应急方案,专门聘请了阿勒泰地区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协助进行现场查勘定损,由于我们理赔工作做的公平、透明,赢得了广大农户的信赖和政府的满意。通过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我区农村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彰显了人保财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伟大使命。就如当地政府部门一位官员的话说:“政策性农业保险真好,现在,农民朋友遭受自然灾害后,不再单单找政府了,而是首先去找保险公司,这不仅保障了农民的利益,稳定了农民的收入,而且也是在为政府分忧解难。”

  阿勒泰分公司把保险服务融入于当地经济建设的同时,在民生保障方面也扎实做了一些工作,在全地区率先探索走商业保险参与新农合医疗之路。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有农业人口2万人,纳入低保的就有6700人,由于该县经济发展落后,农牧民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农牧民得不到高额的医疗保障。阿勒泰分公司吉木乃支公司与政府合作,由政府缴纳30元、农民个人缴纳10元,共同设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团体商业补充保险”,这样全县参合农牧民一人一年由过去得到1.2万元的医疗补偿提高到了6.2万元, 极大提高了农牧民医疗保障水平。2009年全县参保人数达到18634人,参保率100%,累计支付赔款100万元,收益农户达2.3万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曾带领卫生厅的同志专门赶到吉木乃县进行实地调研,充分肯定了人保财险公司这一做法,并要求吉木乃县把这项“惠民工程”常年抓好。

  多年来,人保财险阿勒泰分公司以其诚信服务、勇担责任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当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尤其在参与各级政府保险业务采购中,实现年年中标。兼业代理渠道通畅,银行、客运站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公司保持着多年业务合作关系,辖区内的各大运输企业、厂矿企业、电力交通行业等大型保险项目,几乎都在人保财险投保。而今的人保财险阿勒泰分公司已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根深叶茂,为阿勒泰这方热土挡风遮雨。

  坚持效益为先 强化精细管理

  效益是企业的生命。阿勒泰分公司利用大会、小会,抓住各种机会在系统上下大力灌输效益理念,改变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合规经营是公司这两年加强管理的“重拳戏”,公司大力倡导“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各项工作督导。在承保上,各产品线严格承保条件,收紧承保权限,积极剔除效益差的业务。严格执行总颁条款和费率、坚决杜绝低费率的违规承保;对新开办的业务、限制承保的业务必须呈报上级公司审批;对高风险、高保额的业务,做好标地查验和风险评估工作;对列入《黑灰名单》上的业务,一律不予承保。公司有效控制了经营风险,“脏、乱、差”的业务不再出现,承保质量得到提升。公司还狠抓应收保费,通过实行全险种业务见费出单,全地区系统已连续2年实现了“零应收保费”。

  公司将重点资源投入到效益性险种的发展上,扩大优质业务规模。运用经济杠杆,将盈利与费用挂钩联动,实行浮动费用率。对产品线和经营单位,在正常年景下,如上年盈利,费用率可以上调2—3个百分点,如亏损下浮0.5—1个百分点;对客户经理实行收入与赔付率直接挂钩,年底一次性兑现,极大调动了人均产能和效能。

  如何有效控制困扰财险公司居高不下的赔付率?阿勒泰分公司积极开展“车险保效益工程”。首先,实行全地区理赔垂直管理,上收理赔权限,查勘人员由地区分公司统一考核聘用,统一调度查勘现场。其次,运用远程定损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第一现场查勘力度,将查勘质量与理赔人员考核直接挂钩。再次,加强与外部协调,与公安经侦部门联手在保险领域开展“打假”活动,每年查获骗假赔案金额在五、六十万元,2009年被自治区分公司评为理赔管理A类公司。

  车险是各家财险公司竞争的“烫手洋芋”,曾一度达到非理性竞争状况。为了实现车险业务又好又快的发展,人保财险阿勒泰分公司率先在车险市场带头自律,做到依法合规经营。坚持商业车险8%手续费的前提下,一方面通过行业协会,加强与同业沟通,以行业名义制定出统一、合理的车险承保政策,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公司服务能力,确保车险业务整体费率较往年有所提升。除此,公司加强车险经营指标的考核力度,与各经营单位一把手签定责任状,各经营单位领导又与分管副职和客户经理签定责任状,层层扩大考核范围,真正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细节决定成败。阿勒泰分公司在推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先后建立和修订六十多项规章制度,对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车队这样的大宗业务采取专管专营,确保了大客户不丢失。由于管控到位、考核严格,公司车险经营效益一年比一年好,赔付率逐年呈下降趋势,2009年被自治区分公司评为车险经营业绩综合评价A类公司。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

  员工是公司的宝贵财富。员工的成长牵系着阿勒泰分公司领导班子每个成员,今年春节,员工每人手里都收到了一封有董清波总经理亲手书写的祝福贺卡,祝福言语因人而异,温馨而富有个性特色。这一小小细节透露出分公司管理中浓浓的人性化良苦用心。

  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这两年,公司通过公开选聘在基层单位提拔了一批年轻业务骨干;从社会大专院校招录数名年轻大学生,充实到机关和基层单位,为阿勒泰人保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打破身份界限,“以业绩论英雄”,只要有效益的保费达到100万,公司就把他纳入劳动合同编制序列,即提升了营销员个人价值,也为公司创造了效益。

  公司通过实施“员工关爱计划”,使员工能够亲身体会到“人保是我家,我是人保人”。制定员工薪酬方案与老员工最低收入保障制度;提高员工生活福利待遇,每逢大节为员工送去慰问金;每年组织职工进行体检,为所有员工办理意外险和家财险,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常年坚持对生病职工和困难家庭慰问,把组织的关爱及时送到员工的心坎上。

  公司以创建“职工之家”为载体,大力倡导企业文化。每天清晨,员工汇集在公司职场唱歌、做操,分享展业经验、体会快乐人生。“五四”青年节,公司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演讲比赛,年底举办职工文艺汇演。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员工对公司凝聚力和向心力。谈心制度是公司去年推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公司的重要举措。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与员工进行一对一面谈,倾听员工呼声。通过谈心,使员工能够做到坦诚相待,工作中成为伙伴,生活上成为朋友。

  多年来,阿勒泰分公司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脚步从未停止。2008年,中国南方遭遇雪灾,汶川大地震;2009年阿勒泰、塔城遭遇60年不遇雪灾,青海玉树大地震,公司都及时组织员工捐款捐物,奉献人保人一片爱心。居住在阿勒泰市的哈萨克族青年努尔扎提因车祸致残,生活艰难。阿勒泰分公司视他为亲人,常年照料着他的生活,帮他锻炼康复,使他能奇迹般的从床上站立起来。阿勒泰人保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阿勒泰民族大团结谱写一曲大爱颂歌。

  在成绩面前,阿勒泰分公司丝毫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阿勒泰分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抓住新疆又一次面临大发展的机遇,乘风破浪,为全地区系统冲刺一个亿保费目标而奋斗。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