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琼:敬业踏实 技术为本

时间:2010/12/27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佚名

——记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信息技术部胡琼

   胡琼,1969年12月出生,1991年7月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软件专业,1999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硕士学位,同年由新疆钢铁公司调入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在信息技术部工作。工作近20年来,特别是在中国人寿的11年工作中胡琼始终把遵纪守法、遵章守约、诚实守信、热情服务、业绩突出作为追求的目标。

  踏实做人 勤勉做事

  多年来,胡琼比较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通过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加深了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民族地区稳定压倒一切的全局观念。2009年12月份通过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入党动机、更加树立了恪尽职守敢于负责的精神,和按章办事、遵纪守法的精神信念

  提起胡琼,认识她的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踏实勤勉,她所从事的系统管理岗的工作是个要求在工作时间能对信息系统的使用者提供稳定的运行环境,所以一般的维护工作都要放在休息时间,这样就会占用很多的休息时间来工作,加之系统管理岗岗位定员有限,从事系统管理岗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连续一周以上加班到后半夜,第二天再正常上班。基本上不能在下班时间按时离开工作岗位。10多年来,这样的加班有多少次已经数不清,胡琼克服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的困难,没有因为个人的原因耽误过一次工作,她把这一切都当作这个岗位上应该付出的。

  特别是2007年IT监控系统上线以来,基础架构监控是7*24小时,为给使用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要求维护人员一年365天无论什么时候在接到短信和邮件报警信息后都要在第一时间要进行处理,常常是工作到晚上11-12点,半夜4、5点被报警的手机短信惊起,连忙披衣起来又投入紧张的故障排查中。三年多时间,胡琼没有出现过一次因为听不见手机短信报警而耽误故障处理的事故。

  技术精湛 勇于创新

  胡琼在信息技术部系统管理岗工作1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系统运行经验,她精通各类主机、存储、带库等硬件设备和unix、windows等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的运维,能及时解决系统运行中的疑难杂症,她肯于钻研技术难题。常常是为了一个技术问题不知疲倦地查询资料、实验验证。她的技术能力不仅在新疆分公司,在中国人寿系统内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从1999年进入公司,胡琼亲历了信息技术从分散到集中、突飞猛进的发展过程,2001年起信息系统数据从地市公司到省公司集中胡琼同志作为主要参与者在数据集中过程中发挥了核心的作用、同时在集中之后的运维流程制定、数据量发生量变等技术难题解决发挥了关键的作用。近几年,信息系统实行全国大集中,她在完成省级分公司信息技术部需要承担的工作基础上,还积极参与总部信息技术部的集中工作,并得到了总部的好评。

  胡琼对技术的掌握新技术也有着不断学习的热情,不仅要求对使用中的新技术精通,还去学习、实践其他的新技术,这些使得她能始终走在技术前沿。

  胡琼对工作精益求精,她一直认为一个好的系统管理员不仅要对软硬件熟悉,同时还需要对运行于基础架构之上的应用有一定的了解,在平时的工作中,不仅要求掌握岗位所要求的技能,还需要更多地了解应用,甚至于了解业务、财务等方面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发挥信息技术的引领作用。

  信息技术部是一个年轻人多的团体,胡琼作为信息技术的高级工程师,不仅要求本身技术精湛,还要做好新生力量的传帮带工作。所以她平时也很注意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分享给其他的同事。

  2009年起,胡琼担任系统网络部二级部经理,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不仅努力学习、拓展自己的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对规范现有的工作方式、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路和解决办法,并积极把这些运用于实践。2010年年初针对基础架构考核提出了《基础架构考核可用率考核实施细则》,有效保障了新疆分公司基础架构考核在2010年前11个月没有出现考核扣分项。

  努力学习 提高认识

  了解信息技术这个行当的人都很清楚,信息技术是个年轻人的行业,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40多岁还能工作在第一线这样的人可谓凤毛麟角,胡琼热爱信息技术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非常注重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能力,2004年通过了HP—UX的认证考试。2008年、2009年她相继参加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两次以全国总分前50名的成绩通过系统分析师(高级)、项目管理师(高级)考试。胡琼不仅在自己的信息技术专业上表现出极强的学习能力,同时也不放松相关专业的学习,2004年她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证的考试,2009年又以高分(两门均110分以上)通过经济师的考试。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胡琼同志踏实勤奋敬业、竭诚奉献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她的成绩也得到了同事和公司的认可,她连续多年考核成绩“优秀”、多次荣获县级、地区级先进个人称号。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