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十二五”保险业仍将快速发展

时间:2011/1/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苏微佳
      在去年12月28日召开的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十二五”期间,受到多个方面的有利因素影响,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

  “十二五”期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将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保险业可以在满足人民群众养老、医疗保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从行业自身看,人均长期寿险保单持有量、医疗费用由商业健康保险承担的比例,以及家庭财产保险、各种责任保险等主要险种的投保率,远低于成熟保险市场的平均水平。保险赔偿占灾害损失的比例远低于全球30%的平均水平。

  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 3000至10000美元,是保险业的加速上升期。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美元,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升级,对养老保健、医疗卫生、汽车住宅、文化教育等改善生活质量的需求将明显提高。

  不过,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也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逐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些都对保险业准确把握形势、驾驭复杂局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阶段,我国人均寿命逐年提高,影响利率长期趋势的因素增多,重大自然灾害频发,存在长寿风险、利率风险和巨灾风险这3种宏观风险。吴定富指出,保险公司补充资本金和改善偿付能力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此外,随着我国保险资金总量的持续增长和投资渠道的逐步放开,保险资产管理面临严峻考验和新的挑战。

  又讯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吴定富强调,保监会要着力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着力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促进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

  保险监管将把打击虚假经营行为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工作。其中,财产保险领域以车险和农业保险为重点,人身保险领域以银行保险为重点,保险中介领域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为重点。

  监管机构将发挥防范风险的主导作用,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完善风险防范制度,防范风险传递,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同时,保险公司发挥防范风险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改进风险管理方法和手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