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

时间:2018/1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分子实验室创始人刘扬:

  要回到保险的基本原理

  谈到价值,天然就离不开“道”的层面。要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就要回到保险的基本原理。我们往往强调规则,而忽视原理。但是原理往往是最重要的,它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为什么。很多问题都源于对此的忽视和淡漠。尤其在保险科技时代,新业态,新实践不断涌现,这时候如果大家不能对于背后的保险基本原理有着清晰的认识,就会很麻烦,就会出现更种违规,各种风险,更谈不上价值创造。

  从另一方面看,保险企业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深刻地理解保险的利他性,这也非常重要,否则道路就会走偏了。

  意时网创始人兼董事长郁壮鸿:

  解决产品的性价比问题,才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从我们的实践上看,就是解决产品的性价比的问题,才能够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比如说我们的Patica碎屏险,从三年多前就开始做,那么如何定价?我们只能从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为此,我们定价为50元,整整亏了两年,才做到盈亏平衡。两年中,几乎所有这个领域的欺诈惯犯我们都领教过,进入了我们的黑名单,随着数据的积累和风控体系的建设,到今天,我们能够做到,每年的保费最低10元都有机会做到让保险公司不赔钱,消费者得到高性价比的产品。我认为,这就是价值创造。

  此外,我认为价值创造也是“保险+服务”的组合,才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今天90%多的时间放到了与保险相关的服务业中。

  我们目前做了三个领域。第一个领域就是“保险+手机维修服务”。为此我们成立了一家手机上门维修服务公司Patica,覆盖了全国40多个城市和地区。由于服务能力由自己掌握,所以根本不存在博弈问题。第二个是“保险+旅游服务”领域的漫鱼。我们在北京有一家漫鱼国际旅行社,创新地将全球免费Wi-Fi服务与意外险结合在一起。第三个领域是“保险+洗车服务”,我们的甲马上门洗车业务已进入了全国17个城市。

  通过三到四年的积累,我们在这三个领域,形成了“保险+服务”的竞争壁垒。这个壁垒后面是大量的细节管理、系统研发、风控建设和供应链管理,最终大大降低了综合运营成本。这使得我们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最大限度地发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