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修改最低资本要求强化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

时间:2011/1/1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徐涛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近日在寿险业全面风险管理研讨暨培训会议上表示,积极管理和应对风险是寿险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坚持以风险为基准,修改最低资本要求,建立风险资本制度,健全分类监管、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强化偿付能力监管。

  陈文辉强调,要确保行业实现平稳“起飞”进入成熟阶段,必须积极推进和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要兼顾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要从转变发展方式、加强逆周期监管、加强集团监管、修改偿付能力标准等方面着手实施宏观审慎监管。

  陈文辉对寿险业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一是从《人身保险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实施指引》正式颁布到2011年4月30日,各公司应按照《指引》要求完善组织架构,开展风险管理,提交首次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二是2011上半年保监会将对各公司首次报告评估,并制定今后全面风险管理报告用的统一框架模板,在2011年下半年现场抽查部分公司风险管理建设情况;三是在2012年年底前建立行业重大风险预警指标及监控预警方式,于2012年先组织有条件的公司进行风险计量模型的试点,逐步完善,分批次扩大到所有人身保险公司;四是各公司应从现在着手抓紧研究、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