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险业聚力开展“3·15”教育宣传周活动

时间:2019/3/11     来源:新疆银保监局     作者:佚名

  (一)各银保监分局要做好辖内活动的组织指导督查工作

  1.抓好组织落实。各银保监分局要强化消费维权促进和谐稳定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银行业保险业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好辖内“3•15”教育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督查工作。对辖内教育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营业网点投诉渠道公示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和效果评估,对组织不力、宣传走形式、成效不显著的机构进行通报。

  2.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各银保监分局要加强“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的舆情监测,对于重大突发事件要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3.加强协作联动。各银保监分局要加强与当地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联合地方政府、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集约资源,扩大“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影响。

  (二)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要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

  1.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应高度重视本次教育宣传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自行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

  2.创新教育宣传形式。“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在根据《通知》要求做好教育宣传的同时,要紧密结合新疆特殊区情,充分利用自治区“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向农牧区消费者倾斜宣传资源,开展特色化宣传,提升宣传质效。

  3.建立教育宣传长效机制。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要根据本单位“3•15”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制定活动效果检查和评估机制,采取适当方式巡查督导活动开展情况,避免活动流于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4.加强投诉处理。活动期间,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要特别加强基层营业网点及消费者投诉处理部门对消费者投诉的接待、处理、记录工作,切实履行“首问负责”和“第一责任主体”的要求,不得推诿拖延。同时,梳理、汇总本机构2018年3月以后发生的消费者投诉处理典型案例及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并选取2个案例,按照消费者投诉典型案例编写格式(见附件2)要求进行编写。

  (三)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作用

  1.新疆银行业协会和保险行业协会要发挥自身优势,紧贴活动主题,组织开展行业性教育与咨询,普及金融法律和金融知识,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和维权意识。

  2.加强对各地州行业协会的组织指导,推动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活动要求,结合各自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行业宣传合力。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