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保联手破获骗保案

时间:2021/1/1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吴国平 赵修彬
  近日,伊春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带领辖内多家保险公司负责同志到伊春市公安局将一面书有“忠于职守、保社会稳定,勇于担当、护金融平安”的锦旗赠送到伊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干警手中,感谢警方尽心尽力工作,侦破黑龙江省首例投保人通过自残手段骗取保险理赔金案件。
  
  据了解,2019年7月至8月间,邵某玲先后在黑龙江省伊春市辖内多家保险公司投保人身意健险,总保额达900余万元。2019年8月15日,邵某玲向其投保的多家保险公司报案,称其在家剁大骨头时不慎将其左手拇指、食指砍掉,并提出理赔申请。这一情况引起了各家保险公司的警惕,第一时间通过原保险行业协会向伊春银保监分局报告。接到报告后,分局迅速召集有关保险公司对报案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投保人邵某短时间内投保、报案,断指均至手指根部,就医时拒绝进行断指接植手术,且投保人邵某配偶柴某于2019年初因工作意外导致左手拇指切断,先后从五家保险公司获赔总计23万余元。投保人邵某存在恶意投保、故意骗保的可能,涉嫌保险诈骗。
  
  对此,伊春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行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该分局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结合各公司报告事件及分析结果拟定处置方案,确定成立由分局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原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公司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反保险欺诈领导专班,统筹推进反保险欺诈工作。第一时间将疑似保险欺诈案件情况向黑龙江银保监局局长王柱进行了汇报,得到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并对如何做好保险反欺诈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同时,及时向省银保监局案件稽查处进行报告,取得了政策指导,为分局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组织辖内相关保险机构召开“反保险欺诈联席工作会议”,听取原保险业协会和相关保险公司的汇报,进一步了解邵某涉嫌保险欺诈案件可能产生的风险,并对反保险欺诈工作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得到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关注,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成立专案组,在保证公平、公正侦办案件的基础上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公安机关的有力侦办,2020年12月,伊春市伊美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投保人邵某涉嫌保险诈骗案件开庭审理。经审理,投保人邵某故意造成自己左手拇指、食指伤残,骗取保险金,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保险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邵某并未取得保险金,便被伊春银保监分局发现骗保行为,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属于保险诈骗未遂。邵某对指控事实、罪名没有异议且签字具结。法院依法判决邵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20000元。
  
  据悉,此次保险欺诈案件的成功告破,标志着伊春保险反欺诈工作进入了全面协调、多方联动的新起点,彰显了监管部门坚决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的坚定决心,给不择手段、心存侥幸进行违法行为的不法分子敲响了警钟。下一步,伊春银保监分局将联合公安机关、各保险公司继续深化警保联动,进一步加大反保险欺诈工作力度,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净化保险市场环境。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