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知识小贴士:贷款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那些事儿

时间:2021/9/13     来源: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     作者:平安财险新疆分公司
  贷款保证保险是指借款人作为投保人,银行等具有合法放贷资质的金融机构作为被保险人,当投保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时,由保险公司向保险人代为偿还的保险业务,具有融资增信和风险保障的功能,部分不满足贷款条件的消费者可通过购买贷款保证保险享受保险增信服务,从而获得贷款方相关种类贷款的申请资格,解决消费者融资难题。
  
  个人和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需要有足够资金支持,而缺少抵押物、担保不足、存在经营风险是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和投资人资金的主要原因。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贷款业务仍是其主营业务,而中小银行贷款业务本身就是经营风险。中小银行就是要通过信贷业务,使信贷风险降到最低,来获取利润;所以对资产的风险采取多种方式进行防控,如风险分散、风险对冲、风险转移、风险规避、风险补偿等方式。其中风险转移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这种方式的主要途径就是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产品将银行面临的贷款人违约风险转嫁出去,可以满足银行对逾期和不良的考核指标,扩大银行贷款业务品种和受众范围。目前,在我国个人信用贷款保证险在信用保证险中占比较高,其中以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大地财险三家为主。(供稿人:李术;审核人:罗卉砚、张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